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四川降巴克珠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14: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4

  降巴克珠家庭,四川省康定市呷巴乡铁索桥村、家庭成员4人。

  降巴克珠一家三代从军,饱含着藏族战士对党、祖国和人民的无限深情,精忠报国,无私奉献,用雪山般圣洁的忠诚、耗牛般坚实的脚步,延续着中华儿女精忠报国的英雄血脉。

  降巴克珠,男,藏族,1989年2月出生,2006年12月入伍,现为解放军合肥陆军军官学院学员,父亲罗布扎西、母亲丹珍翁姆和两个弟弟居住于康定市呷巴乡铁索桥村。半个多世纪以来,降巴克珠一家三代精忠报国,先后4人参军、5人入党、7次荣立军功,1人剿匪牺牲、1人战场负伤,用爱党、爱国、爱民的崇高品质,谱写了为实现中国梦奋勇向前的壮丽凯歌,2014年被评为“全国情系国防好家庭”。

  1952年,解放军入川西剿匪,爷爷罗布长寿放弃公职参军入伍,同年6月,为掩护战友壮烈牺牲。1979年,听说中越边境局势紧张,父亲罗布扎西为了国家安宁毅然入伍参战。2000年,从小就在降巴克珠家生活的堂姐也成为驻江西南昌一名武警战士。2006年底,降巴克珠在母亲患肺气肿、父亲右手在施工中炸残、两个弟弟急需照顾的情况下,延续从军报国的血脉,接过钢枪保家卫国。降巴克珠自学3000多个汉字,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记下近30万字的读书笔记、十几本日记,被部队评为“理论学习之星”,成为同批战友中第一个党员。

  在部队执行剿匪任务时,爷爷罗布长寿为掩护战友献出生命,被追认为革命烈士、荣记二等功,年仅31岁。父亲罗布扎西被成都军区评为专业技术能手,手榴弹投掷全团第一,手枪分解结合全团第二,成为全团唯一能在夜间百米外用56式步枪打掉手电筒小灯泡的特等射手。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舍命救下战友,光荣负伤,荣立三等功。降巴克珠从刚到军营时多项成绩垫底历练成新时代“康巴兵王”,先后24次比武夺冠,创造集团军6公里武装奔袭纪录,研制出“某自动步枪检查镜”、“烟火报警器”等多项成果,创新20余种训法和60多个训练口诀,13次带领全班战士出色完成实兵演习和重大军事活动。先后荣立两次一等功、一次二等功和一次三等功,荣膺全军和武警部队“百名好班长新闻人物”、“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沈阳军区特战精兵”。

  降巴克珠一家三代是拥军支前的英雄模范。爷爷罗布长寿牺牲后,奶奶丹真翁姆尽管生活困难,仍坚持把政府抚恤的米、油等送给孤寡老人和残疾人。父亲罗布扎西退伍后,力尽所能帮助邻里乡亲,家里农具使用都是先人后己,原本买牛、拖拉机的钱,都借给了困难人家,有的钱到现在也没收齐。降巴克珠积极参加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社会公益活动。主动将村里孤寡老人泽仁次姆认作干妈,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为驻地一名父亲去世、母亲患有慢性心脏衰竭重病的5岁朝鲜族儿童李文俊发起倡议募集资金5万余元。2010年,通化地区遭遇50年一遇暴雨,降巴克珠顶着39度的高烧在抗洪一线连续奋战30多个小时,带领党员突击队及时排除3处险情,救助受困群众10余人,最后晕倒在大堤上,树立了人民子弟兵的良好形象,高票当选为“通化市十大杰出青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