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四川廖占富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14: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5415

  廖占富家庭,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永安镇火天岗村、家庭成员4人。

  廖占富和张兴琼这对乡村教师清贫乐教、爱生如子,为七百多人的小村子培养了四十多个大学生。他们夫妇恩爱,让村里的很多夫妻视为榜样。夫妻俩的坚守,相互扶持,用质朴的双手托起大巴山明天的希望。

  廖占富和张兴琼是四川省通江县永安镇庙子梁村小学与火天岗村小学教师,也是闻名乡里的“村小夫妻”,几十载寒来暑往,这对乡村教师夫妇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生。夫妻二人曾获得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四川好人.首届感动四川十大年度人物.巴中市教书育人楷模”、“巴中市追赶城乡跨越发展先进个人”等称号。 

  “一棵杉树,见证你们无怨无悔的教师生涯;两个山头,诉说你们聚少离多的夫妻生活。”这对夫妻的坚守让只有七百多人的火天岗村走出了几十个大学生。2009年,廖占富调到石庙子村小任教,夫妻小学变成了夫妻二人各自守护一座山村,守护一方孩子的未来。

  三十多年前火天岗村小学仅有几间土坯房,山高路远,不通水电,没有老师愿意去,去了的老师也留不住。高中毕业的张兴琼留了下来。从此,才17岁的张兴琼既是老师,又是孩子们的“妈妈”。在她办公室里随时放着一个箱子,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百宝箱”,课间时分,张老师就会打开箱子,为孩子们梳辫子、钉纽扣、补衣服。在厨房里,她每天都要为孩子们热午饭,时常因为孩子没有带午饭或把饭菜摔倒在了路上,她就把自己带的那份分给孩子们,自己却只喝几口开水应付了事。

  1988年秋来到火天岗村小的廖占富,教的学生进步大,老家的村干部想请他回去教书。张兴琼的父亲却急了,为了本村的孩子,他促成了张兴琼和廖占富的婚事,1992年张兴琼与廖占富终于喜结良缘。从此,火天岗村小学书声不断,成了名副其实、远近闻名的夫妻小学。

  夫妻俩在火天岗村小学工作的三十余年里,办公室里有他俩备课的研讨声,火塘边传递着他俩循循善诱、循序渐进的“生火式”教学理念,田边地头有他俩分析学生个案的争执声,回家路上有他俩一天教学的反思。他俩经常为一个问题争论打赌,谁输了谁就背米菜爬上学路上的那段长长的陡坡,虽然张老师总输多赢少,但米菜总是背在廖老师的肩上。

  生活中,廖老师尊称张老师为“琼姐”,张老师称廖老师为“小廖”。1994年秋,小廖患了重病,张老师天没亮就去医院把药捡回来,白天一同上课,晚上回家就给小廖打针输液。琼姐生了小孩,小廖每次都给琼姐煎了两个鸡蛋,可张老师总是剩下一个坚持让小廖吃。有时,推来推去,两人都忍不住笑了,他们的恩爱也让村里的很多夫妻视为榜样。

  夫妻俩的坚守,为七百多人的小村子培养了四十多个大学生。他们也成了儿女的榜样,一双儿女从小就学会独立自强,勤奋好学,一个考上了大学,一个考上了重点高中。

  大爱成就了山村孩子的明天,也让这对普通的村小夫妻成为人人爱戴的“四川好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