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四川王蓉萍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14: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547

  王蓉萍家庭,甘孜州石渠县尼呷镇金牛街一号、家庭成员3人。

  王蓉萍夫妻俩被当地百姓誉为“藏族儿女健康的守护神”、“马背上的好门巴”。夫妻二人在四川海拔最高、面积最大、位置最边远,被称为“生命的禁区”的石渠县,用自己的脚步走出与患者之间的鱼水深情。

  王蓉萍,女,现年38岁,中共党员,现任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妇幼保健院院长。丈夫,张遂,39岁,石渠县医院副院长。夫妻二人用自己的行动治愈了众多乡亲的疑难杂症,用实际行动唱响了“生命禁区”的战歌,赢得了广大牧(农)民群众的普遍赞誉。

  2012年2月,石渠县天气异常寒冷,冰雪覆盖,最低气温已达零下46℃。此时正值新春佳节和藏历新年,由于甘孜藏区部分县出现紧急维稳情况,大年初二深夜,夫妻俩在接到返岗通知后,立即收拾行装,从家乡遂宁奔赴千余公里以外的工作岗位。返岗后,带上药品和医疗器械分赴乡村和冬季牧场,走村串户,开展群众工作和妇幼保健工作,积极与牧民群众拉家常,聊生活,宣传国家和地方的惠民政策以及关于卫生保健工作相关政策,向牧(农)民孕产妇发放藏历新年慰问品。这一下乡就是20多天,几次掉入冰窟,幸得随行人员及时解救,得以脱险,手脚冻伤了,脸冻红了,人变黑变瘦了。这样下乡只是他们平凡的工作中最普通一次,每到一处,群众都会翘起大姆指说“王门巴夫妻是我们藏族儿女健康的守护神”。

  2012冬季的一天下午,风绞雪,王蓉萍正在办公室值班,突然屋外传来一阵急促的敲门声,一位牧民顶着风雪来到保健院,说他的爱人快要临产了,但他家离医院路途远,找不到交通工具来医院,希望医生能到家里去接生,王蓉萍二话没说就带上产包和必备的药品,坐上牧民的摩托车就赶往20多公里外的病人家中,到达病人家里时全身都冻僵了,但她来不及暖暖冻僵的身体,立即投入到工作中,当把一切处理完成,已经是黎明时分,病人及家属感激万分,像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17年的从医生涯,诊治病人上万例,从未出现过任何医疗纠纷和事故,受到老百姓的一致好评,她总把治愈病人当作是自已最大的快乐,真实体现了新时期基层医师的崇高医风医德。

  能安心坐下来就是奉献,而王蓉萍夫妻俩却每次下乡镇选择赴边远村组和远牧点。卫生医疗队都只能以骑马的方式,同时马背上还要搭上不少粮食、药品和简易的医疗器械,以解决部分牧民的实际困难和身体病痛,老百姓常常称之为“马背上的好门巴”。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7.0级地震,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情,夫妻俩各自迅速、有力、有序组建了志愿服务队赶赴灾区开展救援工作。

  在王蓉萍家的带动下,身边的人持续掀起树立爱岗敬业、夫妻恩爱、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家庭美德和文明家风热潮,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家风家教之中。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