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直机关 苏菲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14: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苏菲家庭,北京市西城区,家庭成员7人

  苏菲家庭是一个四世同堂、和谐美满的大家庭。家庭成员间尊老爱幼、民主平等、宽容谦让、互帮互助,齐心协力共同为中国麻风病的防治做贡献。

  苏菲于1939年秋赴延安参加革命,1940年在延安与华籍美裔名医马海德结婚。马海德是全国政协常委,新中国成立后任国家卫生部顾问、中国麻风病防治中心主任等职。

  1989年8月,为继承马海德同志的遗志,苏菲同志用马老留下的个人积蓄成立马海德基金会并亲自担任理事长。长期以来,她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和影响,积极争取国内外各方面的支持,为帮助麻风病人恢复健康和有尊严的生活,为在我国彻底消灭麻风病而四处奔走。她还带领全家老小共同致力于我国麻风病的防治工作,以她的爱心和壮举赢得了中外人士的尊敬和广泛赞誉,曾多次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1990年,苏菲同志应澳中友协邀请赴澳大利亚考察访问时,奔波于十几座城市,介绍"马海德与中国麻风病防治"情况。澳大利亚友人十分感动,主动为基金会捐赠20多万元和一辆救护车。1992年,基金会与日本松绿神道大和山教团协商,拓展合作范围,为我国麻风病的防治、贫困山区儿童的教育等项目争取了200余万元的资金。1993年,苏菲同志赴美国马海德家乡纽约州布法罗市安葬马海德部分骨灰时,向大家介绍了马海德大夫在中国的情况。家乡的人们感到莫大荣耀,捐资数万美元支持基金会的工作。现在基金会的基金总额比刚成立时翻了三番。

  多年来,苏菲同志坚持不懈地为麻风病患者操劳,把党和政府对麻风病人的关怀、温暖送到他们的心里。每年麻风节、春节前她都携儿子、儿媳、孙子或孙女,同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一起带着慰问品去麻风病院(村)慰问病人,看望麻防工作者。她还经常邀请麻风病人到家中做客,一同用餐。20几年来,苏菲一家人几乎走遍了全国麻风病高发地区。

  为加强麻风病的预防和治疗工作,苏菲同志发起并征得荷兰、日本等几家有关团体的合作,每年编辑、印刷、出版麻风科普知识宣传挂历。基金会资助了5名中国麻风防治研究中心本科大学生赴美国麻风防治中心学习,75名现职麻防工作者赴南京大专证书班就读,120名基层麻防工作者赴贵州毕节卫校学习。苏菲同志还发起开展为麻风病患者后代助学的希望工程等活动。

  苏菲同志现已93岁高龄,虽然退居二线,担任马海德基金会荣誉理事长,但依然心系麻风病防治工作。儿子周幼马继承苏菲同志的事业,接过了马海德基金会理事长的重任。苏菲老人爱的故事印证了人类社会对真善美的追求,她播撒的爱心种子在幸福大家庭几代人的心中生根开花。

  2014年荣获第九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荣誉称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