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解放军楼富强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13: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解放军楼富强家庭

解放军楼富强家庭

  楼富强,海军辽宁舰机电长,专业技术6级,海军大校军衔,浙江诸暨人,汉族,1972年8月出生,1990年9月入伍,党员,大学文化。作为一个军人家庭,虽然聚少离多,但他们和谐和睦、夫妻恩爱、崇品尚德的家庭氛围赢得了社会邻里和部队官兵的交口称赞,弘扬了时代军人的笃正家风,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从军25载,他矢志献身海军。1998年组建某型舰接舰部队时,他毅然投身建设强大海军的伟大事业,被选拔为首批接舰骨干舰员赴俄海军工程学院培训学习,先后4次参与某型舰接舰验收和自航归建任务。航母建设启动之初,他又义无反顾地放弃了在原单位担任机关领导职务,同时可以照顾家人的机会,全身心投入到航母事业中,自觉承担起第一代航母人的历史重任。他以对航母工程高度负责的态度,带领官兵提出装备改进建议1700余项,其中1200余项被采纳,确保了装备建造和交验的高质量。他团结带领部门官兵主动作为,圆满完成了接装培训、跟产助建和试验试航等重大任务,创造出第一个全员通过接装培训、第一个全员完成上舰资格论证、第一个介入装备监理、第一个参加混岗值班、第一个提前接管装备等多个第一,为航母战斗力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被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授予“航母工程建设重大贡献奖”,被四总部表彰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被海军装备部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联合表彰为“工程决战先进个人”,机电部门荣立集体二等功,他个人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

  1997年2月,楼富强与中学同学赵叶琴喜结连理,结婚仅一年多他就告别已怀孕2个月的妻子,作为首批接舰技术骨干远赴俄罗斯圣彼得堡海军工程学院培训学习。1998年11月,女儿出生,他却只能在冰天雪地的圣彼得堡远远地牵挂。临行前与爱人商定,如果是女儿就叫楼一舟,因为她是海军的女儿。后来他又接连四次远赴俄罗斯,全程参与了4艘引俄舰的验收和自航归建任务,前后历时5年。当航母建设吹响集结号的时候,面对操劳多年的妻子、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他几次欲言又止。妻子赵叶琴最懂自己的丈夫,她做通了公公婆婆的工作,安抚好女儿,又一次默默地为楼富强收拾好了出发的行囊,这一去又是7年。这个看似柔弱的江南女子,再次用中国女性坚韧的臂膀接过了家的重担。结婚18年,他们分居将近13年,一家人团聚的日子屈指可数。作为一名军嫂,赵叶琴独立抚养孩子、照顾老人,把艰辛和泪水藏在心底。她总是告诉丈夫:“在部队好好干,家里的事有我,你放心。”还说:“自己还年轻,辛苦些没关系,不能让老人受苦,更不能让丈夫因为家里的事分心,家庭的事再大,也大不过国家的事,只有国家好了,自己的小家才能更好。”夫妻俩舍小家顾大家,用相濡以沫同舟共济的无私情感,生动诠释军人家庭的大爱。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