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解放军谭清泉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13: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解放军谭清泉家庭

解放军谭清泉家庭

  谭清泉家庭,湖南省会同县,家庭成员3人。

  谭清泉,男,湖南湘阴人,1956年9月出生,1976年3月入伍,第二炮兵96301部队专业技术4级高级工程师,大校军衔,党员。入伍39年来,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获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被评为第二炮兵导弹技术专家,获全军作战部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奖,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8年当选为湖南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2013年被四总部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2014年被表彰为全国第六届“优秀科技干部”,当选为全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一代革命军人”新闻人物,被评为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妻子石一艾现为湖南怀化建设局公务员;儿子谭智郅现为香港中国东方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经济分析师。30多年来,这个家以爱为核心,以事业为追求,诠释了军人之家的无悔奉献,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和谐之家的颂歌。

  一、琴瑟相和,军中绽放的百合花。80年代初经介绍两人相识,但初次见面后石一艾并没瞧上穿着土气、表现木讷的谭清泉。后来,谭清泉的父亲领着他再次登门造访,谭清泉席间发现自己父亲的衣领没有放下去,便悄悄绕到父亲身后,将衣领轻轻放下。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举动,赢得了石一艾父亲的认可。石一艾父亲拿出三条“择婿标准”:一是谭清泉为本科学历,符合未来社会人才需求;二是通过谭清泉的书信内容,可以看出他很有才华,思想进步;三是从谭清泉为父亲整理衣领的细微动作中,不难看出他孝顺,孝顺父母的人肯定疼妻子,嫁给他准没错。石一艾下定了决心,与谭清泉共结连理。

  二、不言之化,军人培养的栋梁材

  谭清泉对导弹专业如饥似渴,对技术细节吹毛求疵;石一艾热爱文学,喜欢将所学所悟结合生活与思考进行创造,这无形中塑造儿子谭智郅科学求实、严谨细致和开拓创新的学习习惯。虽然父亲的话不多,但是身教重于言教。儿子遇到学习困难时首先想,要像父亲对待技术难题那样不攻克不罢休,所以他突破了一个又一个瓶颈,成绩飞速增长,成为了人民大学学生。有一次,母亲重病住院,父亲因工作不在身边,母亲对儿子说:我最放心不下你爸爸,他一点都不爱惜自己身体,我怕我走了,没人照顾他。”儿子听后忍不住潸然泪下,便写下题为《父亲节,为母亲流泪》感人日记。日记发网上后,很多评论讲“流着泪读完了这篇文章”。儿子圆梦不是一个偶然,这与家庭崇尚学习、锐意进取的家风和科学教子的方法密切相关。

  三、比翼齐飞,夫妻同系的中国梦

  2011年6月,谭清泉被确诊为肺癌,虽然做了肺部手术,但身体还是一天不如一天。在这种状态下,他依然坚持像往常一样跑洞库、到一线,活跃程度甚至超过新战士,上班时生龙活虎,下班后却喘不过气、挪不动步。谭清泉总说:只要穿着这身军装,只要想着党对我的培养,我就闲不下来,以前是、现在更是,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倒下了而工作还没做完……周围官兵们都被他这种“一上战场就来劲,一下前线就重病”的精神深深感动。石一艾心疼丈夫,但她更支持丈夫,她知道对丈夫而言比生命更重要的是战略导弹事业。每次微笑着送丈夫上班后,她总要背过身抹去眼角的泪水,告诫自己哪怕知道是最后一次送丈夫上班,也不能有丝毫挽留。她的支持更增加谭清泉前行动力,丈夫不要命的奉献精神也激发石一艾动力,她像丈夫一样把工作当事业干,赢得大家一致好评。

  家是什么?家不仅是我们停靠的温暖港湾,更是孕育完美爱情和崇高事业的摇篮,谭清泉一家是夫妻和睦、孝老爱亲、科学教子、默默奉献的一家,是这个时代的最美家庭。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