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重庆符爱浓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13: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符爱浓和家人合影

符爱浓和家人合影

  符爱浓家庭,重庆市渝北区龙溪街道松树桥社区、家庭成员4人。   

  符爱浓一家人热爱环保事业,乐于助人、扶贫帮困,将“随手爱心”播撒邻里,没有太多的豪言壮举,却在平凡之中传播无私大爱。

  提起这个家庭的户主——符爱浓,龙溪松树桥社区的居民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位已是80高龄的耄耋老人,自2001年在一档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中了解到“一节废电池可污染1平方米的土地,而被污染的土地所种植的蔬果很容易使人患上败血症和癌症等重病”之后,在年迈之际坚持十多年时间,走到哪就捡到哪,寒来暑往,走街串巷,收集废旧电池3万余枚并移交环保站处理。街坊邻居最初笑谈她“闲来无事”,家人最初抱怨她“执拗”,但她最终以自己的执着和信念感染了身边所有人,她的子女、孙女主动帮她收捡,附近的小学生、退休职工、周围居民都把捡来的或自己用过的废电池主动交给她,大家都亲切的称呼她为“电池婆婆”。

  符爱浓十余年来义务搜集废旧电池的事迹,仅仅只是他们这个家庭无私奉献、热心助人的冰山一角。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参加海南岛部队营建工作时,符爱浓和爱人王修太就已经开始热心助人,他们为部队周边的贫困孤寡老人缝制新衣,逢年过节看望慰问。1956年符爱浓随王修太转业来到重庆后,经常组织家属捐款捐粮,帮助困难家属渡过难关;在他们家庭负担沉重的情况下,仍然拿出家里为数不多的粮票和存款帮助职工家属10余名渡过难关;同时,还无微不至照顾地质队附近3位孤寡老人整整16年。1980年至1988年,符爱浓随王修太在合川南江水文地质队工作,为了能给驻地山上的职工解决吃菜难的问题,年过半百的符爱浓义务给山上职工、家属挑回各种蔬菜、副食品共达12万多斤,总行程1万多里路,背坏了四个背篼、挑烂了三副箩筐、用坏了两杆称。1999年2月,王修太病故,年已65岁的符爱浓本应安度晚年,但她却闲不住,不顾年老体弱,经常参加社区活动,和几位离退休人员把龙溪镇绸厂及附近进城打工农民的流动(留守)儿童组织起来,给他们讲故事、讲传统;给他们讲解消防、交通安全知识;组织他们在节日慰问孤寡老人。

  在符爱浓和王修太两位老人的言传身教下,他们的子女也都乐善好施、扶贫帮困。长子王升文在一次安装钻塔时因为帮助工友不幸牺牲;长女王升兰将父亲去世、母亲残疾的小姑子从8岁抚养至成人;其他家庭成员也在1988年特大洪水灾害、2003年非典、2004年开县天然气事故、2008年汶川地震及周边国家海啸等事故中带头捐款捐物、奉献爱心。

  如今,这个家庭已帮助了数百余人。有人问,符婆婆,你们这辈子帮助了这么多人,是什么信念支撑着你们去坚持? 她说,“我三岁没了父亲,五岁没了母亲,八岁又在地主家做苦工,是这个新社会给了我和我的家人幸福生活,我们应该回馈社会。我的大儿子因为帮助工友离开我们时才仅仅21岁,他还没有成家,作为母亲和家人,我们从不后悔和遗憾,我们要守住这份荣耀,更要让这种精神代代相传。”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