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重庆郑璇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13: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重庆郑璇家庭

  郑璇家庭,重庆市沙坪坝区小龙坎正街369号诺丁阳光小区5-10-4、家庭成员3人。

  这是一个平凡的家庭,家中的每一位成员都有一颗平凡的爱心,他们互帮互助,用自己的方式携手走过人生的风风雨雨,用爱构建了一个温馨的最美家庭。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由一位听力障碍者和一位听力健全人共同组建,夫妻俩倾心从事的事业都是特殊高等教育。

  因为一次医疗事故,武汉姑娘郑璇在2岁半时失去了听力。但值得庆幸的是,父母没有放弃努力,经过漫长而艰辛的家庭语言康复训练,她学会了说话,从无声世界中跌跌撞撞地闯入了主流社会。从小学到初中,从高中到大学,她一直在普通学校上学,并相继于武汉大学和复旦大学获得硕士与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她放弃沿海地区的高薪工作机会,来到重庆师范大学做一名特殊教育老师。工作仅两三年,她就被评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郑璇曾经获得的荣誉不胜枚举:上海市自强模范、2008年残奥会火炬手、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然而,很少人知道,这些成果的背后,凝聚着她家人的不懈努力,也离不开丈夫徐先金的默默支持。

  2002年,读研究生一年级的郑璇在一家心理类杂志做兼职,负责网站管理,而徐先金刚从该杂志社辞职去北师大读研,但还兼任着网站的管理员。两人在网上相识,合作非常默契。次年,郑璇去北京旅游时,和徐先金见了面。那天共进午餐时,徐先金说:“眼睛不好的人戴眼镜,耳朵不好的人戴助听器,我不觉得你有缺陷。”此后,他们经常上网聊天,两人很快成为推心置腹的朋友,逐渐地,爱情也水到渠成。

  2005年,郑璇考上了复旦大学的博士研究生,为了最终能走到一起,徐先金放弃留京读博和工作的机会,来到上海一家出版社做编辑。2006年,他们在一个残疾人集体婚典上喜结连理。当时,一家报纸以《找到走在我左边的爱人》为题,报道了他们俩的故事。记者写道:“生活中,爱常常会有奇迹诞生,前提是需要足够的勇气和信心。完整地爱一个人,更是意味着爱他的整个世界。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徐先金始终是在郑璇的左边,一问才知道是因为郑璇左耳的听力比右耳要好。”稿子见报之后,引起了不小反响,这段聋健婚姻也得到了许多人的祝福。

  动人的故事还在继续。结婚后,两人在事业上互相支持,互相帮助。2009年,他们双双进入重庆师范大学特教系做老师,在聋人高等教育的天地里比翼翱翔。工作几年来,他们不仅是学生眼中的模范夫妻,也是同事眼中的好搭档、重师聋教育的骨干力量。他们还曾共同翻译过心理学方面的英文著作并正式出版。2013年底,他们有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宝宝——在夫妻俩的设想中,希望儿子长大能做手语翻译,为聋人这个特殊群体贡献力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