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新疆玉孜曼、巴仁才拉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13: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玉孜曼、巴仁才拉夫妇

玉孜曼、巴仁才拉夫妇

  玉孜曼、巴仁才拉家庭  新疆和硕县金丝特路滨河小区,家庭成员12人。

  玉孜曼与巴仁才拉结婚40多年来,他们在工作中时刻保持严格的自我要求,互相支持、相互勉励,共同进步;在家庭中相濡以沫、照料儿女,孝敬老人、团结邻里,以勤劳和质朴,竭心尽力营造出一个人人羡慕的美满家庭,在平凡生活的点点滴滴中诠释着家与爱的真谛。

  玉孜曼一家是兼有孝敬父母、尊重长辈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及平等、互助、进取等现代家庭美德于一体的文明家庭。小叔子患有智障,小叔子的爱人也是一名残疾人,两人还育有3个子女,一家人的生活犹如秋风中的枯叶。结婚40余年来,在家庭收入本就不高,还需要抚养5个孩子,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情况下,一家人克勤克俭、节衣缩食,硬是承担起了赡养小叔子一家人的责任。夫妇二人之力,却要照料12口人的生活起居,其艰辛可想而知。在玉孜曼夫妇子女儿时的记忆中,偶尔家里有点邻里接济的奶类或肉类,父母根本舍不得吃,全都留给儿女和小叔子一家,即便儿女们硬要父母先吃,他们也会趁机偷偷藏起来,省给孩子们明天再吃。由于童年的经历,怕干家务活会影响孩子们的学习,夫妇二人承担了全家人的大部分家务。现在,生活条件已经改善了许多,可艾仁才拉已70多岁,做不了太多的家务活,玉孜曼也已过六旬,患上了高血压,胃病,膝关节骨刺等等疾病,但他们还是忍受着病痛的折磨,肩负着照顾老人和孙辈的重担。两人一辈子的辛劳,深深地影响了儿女们,孩子们都非常孝顺父母,尊敬老人。

  在良好的家庭环境和教育下,玉孜曼和艾仁才拉的5个儿女和侄女先后考上了内蒙古、新疆的高等院校。儿女们成家后,玉孜曼夫妇还不断向女儿们灌输在家里要勤俭持家、在单位要全心为公的思想。每当孩子们回到和硕的家中,她总要在他们面前唠叨几句:“借人家一面镜子,照照自己这一天的行为” 。在玉孜曼的谆谆教诲下,孩子们在单位非常尽心尽职,深受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女儿出嫁后也带着家规到新的家庭中,孝敬公婆,尊重长辈,成为婆家人人称道的好媳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