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新疆吴艳梅、蒋业禄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13: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吴艳梅、蒋业禄家庭  新疆哈密地区巴里坤县大河镇商户村,家庭成员4人。

  吴艳梅、蒋业禄家庭是一户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农民家庭。一家人和谐相处,幸福美满。多少年里,夫妻俩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关爱子弟兵,助人为乐,为父老乡亲做好事实事。从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小人物”也有大境界。他们“凭着一种良知去做事,心里特别踏实!”平凡中见不平凡、微小中见伟大。

  2013年 6月8日一大早,吴艳梅和丈夫蒋业禄停下了正在修建房子的工作,把400双沉甸甸的拥军鞋垫装进袋子,背囊里装了两个香喷喷的新做大蒸饼,带上头盔,骑上摩托车,就朝着距离他家300多公里之遥老爷庙方向进发。天气阴沉,冷风飕飕,他们咬牙坚持行进,一想到那些在老爷庙守卫着祖国边防的指战员们,他浑身就充满了力量。花了近五个小时,他们夫妻把400双崭新的鞋垫和美味蒸饼送到最可爱的人手中,让他们感受到农民兄弟的深情厚谊。夫妻俩每年都要去慰问子弟兵,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转眼他们已为巴里坤边防大队的官兵送了10年的鞋垫,4000余双鞋垫,温暖了官兵,凝聚了警心。

  丈夫蒋业禄称得上是村里的“活雷锋”,村里600多人,谁家有事,他随叫随到。他还帮助村里的哈萨克族五保户、70多岁的道坤修温棚,打秋草,种麦子,运麦子……相距200公里的大红柳峡乡发生雪灾,他家捐了一车草料。大柴沟村也遇到了雪灾,他又捐了一车草料。奎苏镇发洪水,他家捐了面粉。有一年下大雪,他担心商户村小学的孩子们,就开着拖拉机去推雪,帮他们架炉子,还用油桶加工了七个簸箕,送给学校的7个班,以便于孩子们扫雪用。冬天,为了保障村里过往车辆提供安全从2008年开始夫妻俩就开始了义务扫雪。他们的家虽然并不富裕,但却改变不了这份做善事的热情。

  吴艳梅被称为“汉族妈妈”,因为她经常会收集一些孩子们穿过的好的嫌小的或者她在集市上新买的衣服送给有需要的民族小朋友。蒋业禄觉得北山的人比较少,相对闭塞,于是他将修好的电视机、收音机等送给了住在北山的哈萨克族同志,希望他们能够通过电视及时的“晓知天下”。同村居住的哈萨克族同志的房子漏雨了,夫妻两个连连赶到,帮助修补房屋;年老体弱的老同志不便打草,又加之有个小儿麻痹的儿子,丈夫积极主动地去帮助他们打草;一次雪灾覆盖了整个草场,牧民的羊群找不到食物了,夫妻两个将自家的麦草送往了灾区的牧民家……夫妻俩觉得,凭着一种良知去做事,心里特踏实。

  憨厚、朴实、勤劳、善良的夫妻俩,那颗以他人为己任的大爱之心;一个个漂亮的哈萨克族朋友们;还有在边疆守卫我们幸福生活的可爱的孩子们,他们共同组成了这个最美最幸福的家!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