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宁夏高云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13: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宁夏高云家庭

宁夏高云家庭

  高云家庭 ,宁夏银川市金凤区阅海万家A区33-1-603、家庭成员23人。

  这是一个四世同堂家庭。在当家老爷子高云“核心力”的感召下,组成了一个无比和谐幸福的大家庭。而让这个大家庭和谐的纽带,则是每周一次的雷打不动的“家庭聚会”。

  高云是银川市园林局一名退休干部,今年80岁。老伴景月娥是一家企业的退休干部,今年74岁。他们已经共同走过55个春秋,膝下共有5个子女,三男两女。延续了29年的家庭聚会,要追溯到1986年。那时,大儿子组建新家庭不久,高云为了给孩子们改善生活,加深家庭成员间的亲情和家庭凝聚力,建议每周进行一次聚会。于是,就有了全家第一次“家庭聚会”。那个周末,老爷子一早就去买菜,准备的吃食像过年一样丰盛,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每个人脸上的笑容像冬天的太阳一样温暖。

  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他子女都建立自己的小家庭,继而也有了自己的儿孙,但每周一次的聚会传统一直延续到现在,29年来雷打不动,甚至在二老生病住院期间,家庭聚会也会搬到医院里,从未间断。家里形成了不成文的规定,每周都有一个家庭主厨,一是品尝到了不同风味的美食,同时也提高了每个人的厨艺,使得他们对每周的聚会产生兴趣和期待。这样的坚持,换来的是这个大家庭的团结和睦,亲情浓郁。老爷子希望,这样的家庭传统聚会一年一年延续,一代一代传承,让亲情的温暖一直陪伴在每个人身边。

  这样的骨肉亲情,不仅体现在温馨的家庭聚会上,在面对亲人的病痛时,全家总能齐心协力、共度难关。1983年,高云的老伴景月娥查出“再生障碍性贫血”,10年来住院次数无数。因为血型特殊,只有大儿子和小女儿的血型与之匹配,最频繁的时候,每周都要输血一次,而小女儿因输血过多而休克,医生都建议让放弃治疗,但是全家人始终不离不弃,一直坚持了下去。

  在医院下了第16次病危通知书后,全家决定带着景月娥去天津治疗。在赶赴天津治疗的前日,高昂的治疗费,使得全家人及亲友东拼西凑,儿女们变卖了家里的部分家用。正是家里每一个人在面对困难时的齐心协力,以及这份家庭的凝聚力和亲情的力量感动了上苍,在天津漫长的治疗中,景月娥起死回生,病情得以稳定,至今都未再复发。一大家子的凝聚力和不离不弃的亲情,不仅挽救了景月娥的生命,也挽回了幸福的一组大家庭。

  高云是40多年的园林工作者,爱护花草树木是他的口头禅,耳濡目染下,全家人老老少少都非常注重爱护环境,退休后,高云发挥余热,主动担负起园林局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工作,任劳任怨,把党的思想建设和儒家思想播种到年轻一代人当中去。平日里,他还主动为社区绿化建言献策,提供技术指导,深受小区物业部门的赞誉。

  生活中,高云家常教育子女:“首孝悌、次谨信 、谨遵圣训、泛爱众而亲仁”。而孩子们也德才兼备,个个都是热心肠,乐善好施,帮助邻里,在他们所从事的行业内也都取得了不小的业绩,先后获得过“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等称号,受到各级部门表彰嘉奖。不仅如此,在高云的感召下,儿女们相继都加入了党组织,成为当代的“红色家庭”。

  这个温馨的家庭不仅荣获了2014年度银川市“美丽家庭”的称号,《中国妇女报》、中央电视台、宁夏卫视、宁夏公共频道、宁夏新闻话题也相继对其进行了专题报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