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陕西王玉秀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13: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王玉秀家庭,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幼儿园退休教师,家庭成员23人。

  王玉秀拥有一个大家庭,四世同堂。她乐观豁达,支持子女们的工作学习,使得他们在各自的工作中展现了聪明才智,实现了人生价值。她的言传身教,传承了“诚实做人,认真做事”的家风。热爱生活的她,还和孩子们一起,把自家庭院打造成了美丽的花园。

  1992年2月,59岁的王玉秀从安康市幼儿园园长的岗位退休,回归家庭。此时,她有5个孙子,最小的孙子还不到半岁。她很快完成了角色的转变,当起了家政大臣。她帮助4个子女带孩子,4个孙子的小学、中学的饮食起居都由她负责。她教育孙子们相互谦让、相互爱护、相互尊重。

  王玉秀的小女儿毕业于安康卫校,在市中心医院工作,获得省、市及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目前是安康市消化内科的领头羊,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突贡专家。小儿媳是安康市中医医院的一名医生,从急诊科一名普通医生,逐步成长为内科主任、医务科长、院长助理、业务副院长,与王玉秀的支持是分不开的。2013年3月,王玉秀的小女儿和小儿媳同时被评为陕西省“三八红旗手”。而早在1986年,王玉秀本人就被评为“三八红旗手”。

  王玉秀退休的第二年,80岁的老母亲不慎摔伤骨折,卧床两年。两年间,她不但要照顾卧床的老母,还要照顾几个孙子的饮食。从一家人吃喝的采购、日常安排到具体操作,她都亲力亲为。在她的影响下,子女们对外婆也非常孝顺,下班后或周末回家,帮助母亲打理家务,有的帮助打扫卫生,有的帮助做饭,有的给外婆喂饭、洗澡、按摩;孙子们放学回家,也要到老人床前端茶递水。2004年,王玉秀的丈夫患脑血栓瘫痪在床。在王玉秀和子女们的精心护理下,他与病魔抗争了7年。

  为了担心王玉秀寂寞,小儿子和小儿媳和她一起生活。其他子女一到周末就回家陪她,子女们有大事小事,经常征求她的意见。没事时,儿媳和女儿们陪她唱唱红歌,有时,王玉秀自己还弹电子琴伴奏。

  王玉秀乐善好施,是个热心肠,对邻居们有求必应,常常给子女们安排事情。对门邻居的电视有问题了,她让小儿子去帮忙调试;哪个熟人看病需要帮忙,她就找小女儿和小儿媳安排。她营造的这种团结和谐的大家庭氛围,也感染着子女们的小家庭。

  王玉秀非常热爱生活。她家门前两侧各有一簇茂密的翠竹,竹竿挺拔,枝叶茂盛,交织成一个拱形的门,还夹杂有粉色的刺玫,林阴夹道常常吸引过路的行人。前院种有木槿花、香椿树、泡桐树等;后院种有柚子树和四季花草,一年四季花开不断,生机盎然。王玉秀既绿化了自己的庭院,也为安康市的双创做出了贡献。2012年,她家被评为“汉滨区庭院绿色示范户”。

  2014年,王玉秀一家被评为三秦最美家庭。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