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青海马晓风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13: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青海马晓风家庭

马晓风和保姆在给吕泽英按摩

  马晓风家庭  青海省省政府家属院居民,家庭成员2人。

  马晓风今年74岁,是原青海师大党委书记。他拥有最坚强的意志、最平和的心态,而以乐观的人生态度照顾75岁的病妻,抗击病魔。自己在得了癌症和糖尿病的情况下,坚持20年每天都为老伴进行全身按摩,雷打不动。克服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引领着家中三代人在崎岖不平的生命道路中积极乐观地行走着。

  1996年,刚从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退休的吕泽英突发耳病,出现右耳听力障碍,经过3年的求医诊治,在1999年确诊为“脱髓鞘多发硬化症”,这是一种在世界上都极为罕见的疑难症,病因不明、没有可用的特效药物,更为严重的是这是一种退行性的病变,也就是说发作一次,即使控制住了,但患者的身体机能也永远不能恢复,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患者全身的免疫力慢慢流失。到现在,吕泽英老人已不能自己坐起、不能站立、不能行走,双耳失聪、右眼失明,全部的生活都要靠家人的帮助。

  从1996年开始,吕泽英年年都要住院,最多时一年住了三次院,每次住院时间都在20天以上,每次都是由马晓风和儿女、护工24小时陪护,不仅做一般护理,更是他们向医护人员学习的机会。医生怎么诊断?如何治疗?如何用药?护士如何护理?马晓风每次都认真学习,做好记录,这样的记录坚持了15年,记了满满两大本,每次的病历、检查化验单及各种片子他都认真整理、归类存放以备后用。在和医护人员多次交流后,马晓风知道了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的道理,无论是在医院还是家里,清晨起床和下午16点老伴午睡后,对老伴的全身按摩已成为马晓风每天雷打不动必做的事情。为了给吕阿姨及时有效的治疗,减轻她的痛苦,马晓风动用所有的关系,从国外带药、从民间寻找偏方,家中甚至购置了一体机,以便从网上查找到资料后可直接打印出来进行研究。这位工科出身的老人,此时已成为这种疾病的半个专家,针对这个病种他表现出的专业水平,连医学专家都感到敬佩。儿女们更是崇拜着自己的父亲,直说要给他“点赞”。

  因为病情发展,自三年前,吕泽英必须要用导尿管,马晓风老人就又增添了一项专业工作——更换导尿管,放置导尿管十分容易感染,但在马晓风老人和保姆手中产生了奇迹,自吕阿姨使用导尿管以来,从未出现过感染的情况。他的专业水平和全家人的精心护理水平让医护人员都极为赞叹和感慨。

  然而,为了这一切,马晓风老人放弃了所有兴趣爱好,付出了所有的精力以至健康,2011年,他被查出患有糖尿病,前列腺癌也已到晚期。可是他却凭着对老伴、对子女和对家庭的爱,没有被病魔打垮,反而是振作精神,像过去一样丝毫不走样地护理着老伴,关心着孩子,认真作好自己的病情治疗,还兼任了学校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让全支部的党员同志从他开展的工作中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吕泽英老人已在轮椅上生活了近20年,但在老人脸上看不到一点点久病之人的颓废和消沉,用她自己的话说:“我全身上下只有脑袋好使,手能动,其他的全都动不了,但我有一个好家庭,有一个放弃了一切爱好只陪着我的老伴,还有孝顺的子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