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甘肃王淑秀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13: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甘肃王淑秀家庭

甘肃王淑秀家庭

  王淑秀家庭, 甘肃省平凉市华亭县城东大街林业局家属楼1单元502,家庭成员21人。

  在甘肃华亭县,有一个21口的大家庭,逢年过节齐聚一堂,励志激励,展示家庭成员的才华风采。这就是以王淑秀为轴心的大家庭。

  1996年3月31日,11岁的外孙女张钰蕾办了一份《家庭报》获得全家一致支持。随即,全家人商议确定了总编、编辑、绘画、校对、顾问等办报工作人员,使《家庭报》逐步沿着常态化、规范化行进。《家庭报》不间断地坚持了19年,出刊630期,饱含了全家五代人的心血和希望。2013年《家庭报》被社会认识,报刊媒体频频报道,人们发自内心的羡慕和称赞,让所有家人都倍感自豪。

  王淑秀嫁入的杨氏家庭祖辈是草根农民,旧社会吃了没有文化的苦头。上世纪70年代以后,随着家境的改善,家里的学龄子女都能如愿进学读书。为了不影响他们的学习,家庭做出了“两个不误”的决定:“不论家事多忙,干扰多大,对就读(包括自学)青少年都要保证,不误工作,不误学习。”家庭苦供,学子苦学,对学习优秀者,家庭每年进行一次评比奖励。如今全家21口人中,14名大专以上学历,其中10名是自学成才的。

  为了提高家庭成员读书学习的兴趣,2002年由《家庭报》发起了营造学习型家庭的倡导。自此,家庭成员看书学习的自觉性更加提高,每天保证看书学习时间,积极购买图书,拓展知识领域,全家合计藏书5200余册,2014年被甘肃省委宣传部及省新闻出版局授予“书香之家”荣誉称号;被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局授予“首届全国书香之家”荣誉称号。

  王淑秀家庭秉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邻里和睦相处,家庭成员互敬互爱,家庭幸福生活历久弥新。她家搬迁9次,一直遵循家训,不营华屋,因陋就简。有一次,新居因楼上邻居家自来水漏水,水流从墙体缝隙涌流下来,将家里的天花板、墙面、沙发,床褥弄得污秽不堪。主人回来登门致歉,提出补偿损失,重新粉刷墙面,王淑秀说:“谁家没有失手的时候,我们自个儿收拾处理就好了,你们也快回去收拾一下自己家吧。”

  王淑秀待儿媳如女儿,待女婿似儿子。一天王淑秀叫来女儿写一篇文章,她说:“我识字不多,但我有些话想写出来,我来说你来帮我写。”一篇名为《我家的儿媳》的文章发表在了《家庭报》上,文章中她对两个儿媳赞扬满满,儿媳们深受感动。在一次热闹的家庭聚会上,二女婿负责照相,一时疏忽,胶卷没有挂好,没能留下一张相片。二女儿为这件事生气。王淑秀说:“国家发射卫星,都是精英人才做还有不成功的,何况照个像呢,算个什么事!”一句幽默的话,把大家都逗笑了。

  王淑秀作为杨氏家庭生活的主要管理者,守护全家21口人的幸福生活,肩负家庭的重要决策,教育子孙后代注重精神追求,以勤俭节约为荣,杜绝奢侈虚荣。家庭成员把这个大家庭当做最温暖、幸福的生活港湾。每年春节,由《家庭报》牵头举办“家庭春节联欢晚会”,居住在兰州、平凉、宝鸡、华亭的8个小家庭的21口人,都齐聚老人家里,欢聚一堂,对上一年工作优胜、学习成绩优异、孝亲敬老抚育后辈的成员,都给予肯定和物质奖励,鼓励大家再接再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