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贵州朱敏才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12: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贵州朱敏才家庭

贵州朱敏才夫妇

  朱敏才家庭,贵州省遵义市遵义县龙坪镇中心小学,

  家庭成员2人。

  这是一个北京退休夫妇返乡支教的家庭,朱敏才是退休外交官,妻子孙丽娜是执教近40年的小学老师,他们在偏远山村坚持支教9年。

  时间回溯到2005年初春的北京,一对退休老人在家中看电视,当看到贵州一个年轻女教师背着孩子给学生上课时,年过半百的孙丽娜坐不住了,试探着跟老伴朱敏才商量:“我还没教够书,咱们去贵州支教吧?”孙丽娜是北京最早一批通过自学考试取得小学英语教师资格的老师,有近40年的执教经验。“好!贵州是我的家乡,我们一起去!”没想到朱敏才答应得爽快。

  当时,孙丽娜对数千里之外的贵州一无所知,即使是身为贵州人的朱敏才,对贵州也是既熟悉又陌生。朱敏才1965年毕业于贵州大学英语系后,被分配到外经贸部工作,在坦桑尼亚、尼泊尔、加拿大等国家工作了17年。他也没想到,离开家乡40多年后,会重新踏上故乡土地。

  支教择校,老两口要求极为简单:有电、有水、能住。到达贵阳后,他们最终选择了望谟县复兴镇第二小学,开始了清苦的支教生活。

  9年间,两位老人辗转望谟、贵阳、兴义、遵义等地,“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朱敏才说。

  随着清脆的钟声敲响,遵义县龙坪镇中心小学六年级上课了。朱敏才在黑板上刚刚写下几个字,一个女孩子气喘吁吁地冲到门口,急停立正站好,喊道:“May I come in?”(“我可以进来吗?”)朱敏才优雅地做了个手势:“Come in,please!”(“请进!”)很难想象这是发生在山区小学的一幕。“这些孩子很聪明,就是性格比较害羞,让他们开口比考试更重要。”朱敏才说,开始学生们大多只会讲少数民族语言或方言,经过努力,慢慢从不会说普通话到听说读写样样熟练。 现在,孩子们见了两位老师都会主动用英语打招呼,小小一个“hello”,背后却是两位老师的付出和心血。

  2008年到尖山苗寨的时候,学校4个班只有一个老师,只开设了语文、数学两门课程。朱敏才夫妇为孩子们开设了音乐课、体育课、英语课,每天早上7点左右,学校便传出琅琅的读书声。

  如今,苗寨的学生们除了会说普通话,还学会讲简单的英语,唱歌跳舞。山路上常常会听到孩子们欢快地唱着《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让我们荡起双桨》……

  贵州山区小学的条件自然无法跟北京相提并论。“在尖山的时候,学校是每家背7000斤石头垒起来的,连窗框都没有。”朱敏才笑笑说,“办公室一隔两半,外面办公,里面是卧室,跟男厕所共用一面墙,夏天臭气熏天,有时戴着口罩才能睡觉。”

  由于当地的艰苦条件,加上年事渐高,孙丽娜患上不少病,现在她的右眼几乎完全失明,左眼仅剩0.03的视力。她每年要回北京几次,去看病、买药,再带着为自己和丈夫准备的药,踏上回贵州的火车。

  “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孙丽娜说从他们那个年代走出来的人都会对《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这句话记忆深刻,“发挥了余热,是我们最大的满足,只要还能爬起来,就会支教下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