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贵州鲁波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12: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贵州鲁波家庭

贵州鲁波家庭

  鲁波家庭,贵阳市花溪大道中段81号、家庭人数3人。

  鲁波,贵阳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搜救犬分队队长。入伍19年来,共参加了500余次灭火应急救援战斗、190余次抢险应急救援战斗,保护国家和人民财产价值达1000多万元,抢救遇险群众200余人。先后被评为贵州省“最美贵州人”、 “十大最美政法干警”,获得个人二等功二次、三等功三次。在鲁波身后,有一位全力支持他的身患白血病的妻子。

  2007年4月,鲁波的妻子查出患有白血病。“亲爱的老婆,能够参加抗震救灾是我一生的荣耀,我会尽全力投入到抗震救灾的工作中去,你要好好保重自己的身体。”2008年5月13日,在四川绵竹汉旺镇,鲁波给身患白血病的妻子发了这条短信。地震发生后,老百姓比妻子更加需要他,他只能用这种方式去“守护”重病中的妻子。

  抗震救灾的这段时间,鲁波的妻子正在医院做第六次化疗,血象指标已低到白细胞800个、血小板7000,情况非常危险,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在妻子最需要他守护的关键时刻,“5.12”汶川地震发生了。一边是失去家园的灾区人民痛苦的呼救声;一边是身患白血病正在化疗抢救的妻子,鲁波选择前往汶川灾区。他在电话里简单地告诉妻子,他接到总队命令,马上要赶赴汶川抗震救灾,便带着对妻子的牵挂和愧疚,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坚强的妻子为了不影响丈夫在前线的工作,独自一人承受病痛折磨,躺在病床上不忘发短信安慰丈夫:“我很好!你放心吧!别担心我啦!家里的人会照顾好我的,现在那里还有余震,你自己小心呀!” 就在此时,两名战士正捐献的血小板,使鲁波的妻子转危为安。

  “有人没有,你轻轻敲一下,我就下去救你……”鲁波深入抗震救灾第一线,每天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在每一座废墟、每一块断壁残垣、每一个可能有生命迹象的地方焦急地呼喊着。决不放过每一个搜救幸存者的机会。在“5.12”抗震救灾的那段日子里,鲁波带去的5条搜救犬历经千难万险,准确定位100余个救援目标,他率领的贵州消防搜救犬队共搜出5名幸存者、105名遇难者,为救援队伍快速抢救生还者赢得了宝贵时间。

  在女儿眼中,鲁波是英雄爸爸,却又是个不顾家的父亲。她记得,2012年,省消防总队备战全国首届搜救犬技术比武竞赛。在112天的封闭式集训中,鲁波没有回过一次家。有一次鲁波在云南集训,女儿在学校和同学玩耍时,眼睛被铅笔捅伤,导致视网膜脱落。妻子打电话问鲁波该怎么办。忙于集训的鲁波在电话里大喊:“打电话给我有什么用,我不是医生,赶紧出门打个车送医院……”妻子多么希望遇事时丈夫能在身边,但她更清楚作为军人的职责。

  结婚多年来,他们聚少离多,但是他们时刻惦念着对方、支持着对方。他们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大爱的真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