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广西熊发明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12: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家庭和睦孝老爱亲合影

家庭和睦孝老爱亲合影

  熊发明家庭,广西桂林市金鸡路一号,家庭成员5人。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广西桂林就有这样一个幸福美满的大家庭--熊家大家庭。

  今年86高龄的老太太况木英老人,因为1960年及1968年的两次误诊而丧失了胃功能,40多年来不能吃饭而只能依靠着少量的蜂王浆、百年乐及筒骨汤之类的营养液维持生命,如今体重不足半百却能顽强快乐地生活着。这是个奇迹,是这个社会,是这个大家庭每个成员用爱共同创造的人间奇迹。

  熊家大家庭是一个快乐尽孝的大家庭,老太太膝下生有一女四儿,老伴2005年去世。为了让老太太能安享晚年,大外甥女周红运在五里店购买了一栋楼房,让舅舅们搬到一起住,全家近30人四世同堂,他们舍小家安逸的居住条件而搬来与母亲同住一个单元楼,目的是多陪老人打麻将,多聊聊家常。大家庭的氛围极其和谐,生活其乐融融。

  早年,老太太的身传言教使得如今子女、孙辈及重孙辈们生活阳光,工作、学习进步,事业有成。66岁的大女儿熊桂娥退休后一直在家操持着大家庭的家务而从无怨言,弟兄们十分敬重大姐,特别是母亲早年病重常年住院期间,大姐照料家务和四个弟弟似慈母;61岁的老二熊天明是一家股份制企业负责人;58岁的老三熊发明是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处长;55岁的老四熊有明经营着一家IT公司及办教育;52岁的老五熊小明与老四共同经营着公司。孙辈们学成后都有了自己心仪的工作和家庭,重孙辈如今大的是在校大学生。正如老太太常说的那样,早年家庭生活的艰辛和苦难经历是熊家人凝聚的力量和精神财富。

  熊家十分注重中国式的家庭传统教育,尊老爱幼的思想已深入到每个成员的脑海里并付之于个人的行动之中。每逢过年过节,小字辈都会买上礼品看望老人,特别是三个外甥女孝敬老人、慰问四个舅舅的行动在后辈中起到了表率示范作用。父母子女之间、夫妻之间、妯娌之间关爱和谐。孝心在这个大家庭得到了传承。

  熊家大家庭对社会也富有爱心和感恩之心。早年一家7口人靠父亲一人几十元工资维持生活,加之母亲常年住医院欠债,家境贫困而常年定期得到国家和单位资助,他们深知滴水之恩须涌泉相报。如今,熊家积极参与乡村中小学"三元饱计划"资助活动,积极出资办教育(详见2015年4月2日《桂林日报》及《桂林晚报》),资助企业生活困难职工,为贫困家庭捐衣捐物,为农村兴教无偿捐赠电教设备,为桂林市第八中学捐赠电教设备,为贫困家庭子女就业或创业提供帮助,向桂林市福利院捐赠生活用品,将获得的广西十大孝心人物奖金全部捐献给农村贫困家庭。

  熊家大家庭的事迹在2013年广西卫视"让爱住我家"节目及2015年大年初二晚广西公共频道"孝暖人间--第八届广西十大孝心人物颁奖晚会"中进行了报道。正如节目中所说:孝道在熊家的晚辈们中同样得到了传承。我们说快乐是什么?快乐是一种心理的满足,熊家的快乐来自于他们的成功,更来自于他们的家庭观念。熊家几代人,把不幸和苦难当作家庭的动力,把亲情和和谐当作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孝带来了和,和又带来了兴,这就是家庭的力量,这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价值的力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