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广东吴锦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11: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广东吴锦家庭

广东吴锦家庭

  吴锦家庭,广东省湛江雷州市北和糖厂居委会、家庭成员6人。

  吴锦全家人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奉献爱心,二十二年来坚持免费办学,通过绘画和舞蹈的艺术教学形式,培养了上千名农家学子,帮助农家孩子实现艺术梦想。

  吴锦今年72岁,原是雷州市北和糖厂一名厂医,人们都亲切称呼他“锦伯”。二十二年前,吴锦夫妇创办了“雅粒”画室,把两个儿子培养成才,大儿子吴文雅现为广州雅粒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小儿子吴文粒现为深圳盘石室内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 “雅粒”画室在锦伯一家爱心“接力”下,简陋的16平方沥青棚变成300多平方钢筋水泥平房,先后有1000多名农家孩子从这里起航,放飞自己的艺术梦想。

  1991年,从糖厂下岗的吴锦、黄柳桐夫妇,看到正在读小学的两个儿子,从小酷爱书画,尽管家境窘迫,夫妇俩还是搭建了一间简陋的沥青棚,取名“雅粒”,免费邀请邻居喜欢画画的孩子们和自己的儿子一起涂鸦。黄柳桐出身于书香之家,父亲、弟弟均是当地有名的美术教师。夫妇俩请儿子的外公、舅舅以及当地有名气的美术老师在课余时间辅导孩子们学习,“雅粒”画室成了孩子们艺术梦想的摇篮!

  1994年“雅粒”画室有7个孩子考上了湛江艺术学校,其中两个就是锦伯的儿子。兄弟俩在学校的成绩出类拔萃,作品多次入选国家级刊物,参赛作品多次获得省级以上奖项,第一次举办室内设计展在湛江引起轰动,毕业后兄弟俩被高薪聘到深圳工作。吴文粒2012年被评为“大中华区十佳会所设计师”,先后荣获美国加州市政府颁发的“杰出设计师”、美国美亚记者协会颁发的“最受欢迎设计师”等奖项。

  吴锦家庭出名了,家长们慕名送孩子来“雅粒”学画。锦伯夫妇决心用真情与爱心把画室办下去,继续帮助一个个农家孩子圆梦。二十多年来的寒暑假,吴锦夫妇俩不计报酬地为农家孩子提供食宿、学习书画。吴敬文天资聪明、爱好绘画,可因双脚残疾要靠拐杖走路且家庭贫困,读完小学准备弃学,锦伯知道后把他接到画室,夫妇俩每天风雨不改地用自行车轮流送他上学,让他一边读书一边学画,1998年吴敬文被广州一中专学校录取,毕业受聘于广州一广告公司。锦伯的妻子黄柳桐,白天除了辅导孩子们学习书画外,还要给孩子们煮饭、洗衣服,半夜还要起床检查孩子们的睡觉情况,总是担心他们冻着热着。她勤劳俭朴,把自己孩子给的私房钱储存下来,暗地里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

  二十二年来,文雅、文粒兄弟俩不仅出资改建画室,还在经济上帮助父母办好画室;每到寒暑假兄弟俩就轮流回家,亲自为学生上课;邓毛江初中三年的寒暑假,就是在“雅粒”画室度过的,现在他已经是一名美术老师,寒暑假他都会回到这里给锦伯当助手,义务为孩子们上课;锦伯的媳妇黄碧华受锦伯夫妇爱心办学影响,也利用寒暑假回家举办舞蹈班,免费为农村女孩教舞蹈,学成后再推荐她们到大城市的商业舞蹈队工作,2008年至今,已有60多名农家女在城市里找到了实现梦想的舞台。农家女孩陈非丽考上了广东工业大学时装表演系,参加2010年第二十一届世界超级模特环球大赛,荣获中国赛区“十佳模特”奖。

  二十多年来,有l000多名农家孩子从“雅粒”画室走进北京工艺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湛江美术学校等二十多所国内大中专艺术院校,培养出吴文粒、陆伟英两名硕士留学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艺术人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