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广东徐娜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11: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广东徐娜家庭

广东徐娜家庭

  徐娜家庭,广东省开平市蚬冈镇开平市玲珑医院、家庭成员3人。

  董淑猛与徐娜夫妻志同道合,11年来扎根在麻风村医治麻风病人,他们将青春奉献在深山,用爱扎根在这里。他们的甜蜜,不仅在于小家庭的幸福生活,更在于心有灵犀志同道合、用爱传递美德的生命旅程。

  扬州大学医学院的董淑猛,和学中医的女友徐娜来到江门开平市。他们的目的地不是繁华热闹的城市,更不是人头攒动的综合医院,而是座落在开平市蚬冈镇大山沟里的玲珑医院。他们的事业从这里开始,麻风村所有的病人是他的服务对象。

  董淑猛和徐娜分别来自江苏扬州大学皮肤病防治专业和江西中医学院,他们在江西皮肤病专科医院实习期间相识、相爱。2004年毕业找工作阶段,他们通过网络联系到了开平市玲珑医院。偏远、落后、破旧的玲珑医院,语言不通且肢体残缺的麻风病人,一切都与他们想像中的事业相差甚远,他们决定回去考虑考虑。在回学校的火车上,玲珑医院张院长一条“好儿女志在四方”的短信息,使他们受到启发:在大城市里工作,就像是一滴水融进大海一样渺小,在缺人才的偏远山区,可能更能体现到个人的价值!经过慎重考虑,他们作出了决定:携手去玲珑医院!

  刚到玲珑医院的时候,他们只是把这作为一份工作来做,但现在,他们就越来越爱这里的人和事,玲珑医院已经成为他们的事业、他们的家。

  当时的玲珑医院医疗设备简陋,只有一台旧显微镜,有时还不得不用手直接触摸病人溃烂的部位;这里信息闭塞,没有电视、没有网络、没有娱乐;医院远离市场,买不到瓜果蔬菜,生活用品都要去10几公里的镇上购买。于是,他们从医院旁边开垦了一大块菜地 ,随后还养上鸡鸭,解决生活的问题;晚上没有娱乐,他们就唱起流行歌来,与山区的虫鸣凑响合奏;工作之余,他们刻苦钻研医学技术,设法减轻病人的痛苦。后来,他们买了一台电脑,不仅可以通过网络学习和掌握新的信息,而且娱乐、休闲的方式也多了。

  麻风病人都是长期病号,有的在村里一住就是几十年,医生和他们与其说是医患关系,不如说是亲人关系。董淑猛说,给麻风病人治病不仅要用手去触摸他们身上的伤口,还要用心去抚平他们心灵的创伤。

  56岁的病人财叔,患的是最严重的一种麻风病,已经到了晚期。比起身体的病痛,令财叔最感凄凉的是遭家人遗弃。于是,他们便担负起了医治财叔的重任。在两人的精心照料下,老人的病情逐渐好转。在玲珑村,类似财叔这样的病人有很多,他们无论生活还是精神,都是相当寂寞的。董淑猛和徐娜十年如一日,照顾他们的生活,医治他们的病,抚慰他们的心灵。逢年过节, 董淑猛和徐娜总是组织病人们一起搞联欢,让玲珑医院一下子有了家的感觉。11个春节, 他们都没有回过老家,大年初一都会买来鲜肉和面粉包饺子,给每个病人送上一份饺子。

  2006年4月, 董淑猛和徐娜在玲珑医院举行婚礼,把家安在了麻风村。当天,所有的村民都为婚礼忙前忙后,这是麻风村50年来第一次办喜酒。

  “麻风村的婚礼”一度传为美谈佳话,也受到了各级政府的重视。各级政府拨款100多万新建了办公宿舍楼;接着通上了有线电视;后又把院区的水塘加固了,使饮用水、灌溉用水更有保障。

  近年来,董淑获得很多美誉:广东省“爱国守法诚信知礼”十大人物、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广东省模范党员、全国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2014年8月中国好人榜上榜人物等多项荣誉称号。妻子徐娜也获得了广东省第六届南粤巾帼十杰和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广东省委组织部还把他们的事迹拍摄成电视纪录片,获得了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最高奖项。

  2014年初,他们添了一位小公主,她的到来为玲珑医院带来了更多的欢乐。董淑猛感慨地说:“我的爱在江门、在玲珑医院深深地扎根了,我们孕育了一颗爱的种子,希望她能将爱心延续下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