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央国家机关陈盼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11: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陈盼是科学技术部人事司干部处干部,她家虽然没有成章成册的家谱家训,但却有良好的家风。长辈们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影响,让后人受益终身。

  陈盼,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家庭成员4人。

  陈盼是科学技术部人事司干部处干部,她家虽然没有成章成册的家谱家训,但却有良好的家风。长辈们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影响,让后人受益终身。

  在三年困难时期,由于家中经济拮据,陈盼的父亲曾面临辍学务农与欠账读书的选择,陈盼的爷爷奶奶坚定地认为,“书中自有黄金屋,苦读必将有回报”,因此,四处借钱,让陈盼的父亲继续上学。陈盼的父亲23岁时,响应组织号召支援老区,放弃舒适的生活环境和稳定的工作,扎根革命老区十余年。后又听从组织召唤,放弃地方党政职位,成为一名军人。由于父亲工作频繁变动,父母长期两地分居,但他们毫无怨言,忠实地履行着“服从组织安排”的承诺。

  陈盼的母亲是一名“白衣天使”,工作繁重,经常加班加点,生活没有规律,曾经有过多次随调、改行的机会,但都没有改变母亲“干一行爱一行”的初衷。

  陈盼家有较浓厚的学习氛围:98岁高龄的爷爷,依然坚持每天读书写字;父母在工作之余总在读书学习、追求进步,当邻居一些家长忙于打扑克、搓麻将时,他们一家总是“大人看大书,小孩看小书”;陈盼参加工作之后,父母也总是反复叮嘱她要“不断学习,积累知识,适应要求”。

  陈盼家生活朴素,勤俭持家。每逢陈盼离开家,父母总是再三叮嘱:出门在外,要吃饱穿暖,既注意节俭,又不能当“苦行僧”。陈盼的父母都有一份相对稳定的工资收入,但他们仍保持着简单朴素的生活习惯。对穿着,陈盼的父母说“干净、整洁最时尚,合身、舒适最时髦”,他们从不讲究名牌;对于吃,陈盼的父母常说“粗茶淡饭最营养,山珍海味坏胃肠”,家中饮食习惯是既不浪费又有利健康。

  孝老爱亲,与人为善是陈盼家的家风。她小时候常听长辈讲“事亲必孝,待长必敬”等家庭规矩,比如:陪长者步行尽量不要走在前面,陪长者吃饭应当坐在下方,用餐时长者不动筷晚辈不先吃。一家人充满亲情、友情,非常和谐。陈盼的父母遇事有商有量,及时沟通,工作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他们对人非常友善,从不和别人争高低,有时还会吃点亏。陈盼小时候,当她和小伙伴有了摩擦,父母坚持责人先责已的原则,总是先对陈盼进行严厉批评。自小父母就教育陈盼要乐于助人,比如:遇到老爷爷拉煤上坡,母亲会带着陈盼主动上前帮一把;有时去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和儿童,也会带着陈盼去。虽然他们在生活上非常节俭,但是对待亲朋好友从不吝啬,谁家遇到困难,都会主动帮助。

  陈盼的父母常教育她为人做事,要重原则、明是非、分公私、守法纪。一个人要重名节、轻荣利,不取不义之财、不收非分之礼。父母常说:如果领着薪水,收不义之财,不仅有损自身人格和尊严,也给家族蒙羞。在实际生活中,陈盼的父母从不接受服务对象的馈赠,他们的理由很简单:“干工作搞服务是自身职责,党和政府已给了我工资”。

  陈盼家和全国千万个普通家庭一样,有一股好学上进之风、勤劳朴素之风、与人为善之风、敬业奉献之风、律已倡廉之风,这种家风将代代相传。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