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央国家机关程骏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11: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程骏的父母是援藏近30年的离退休老干部,由于长期在高原缺氧环境里工作生活,他们的身体非常差,经常住院治疗。如今,她父亲已经病逝,母亲靠透析维持生命。程骏十分孝敬老人,把8小时之外的时间更多地用于陪护老人。

  程骏家庭,北京西城区,家庭成员3人。

  程骏是水利部水电局调研员。她的家庭家教严格,孝老爱亲,家风纯朴,助人为乐。

  程骏的父母是援藏近30年的离退休老干部,由于长期在高原缺氧环境里工作生活,他们的身体非常差,经常住院治疗。如今,她父亲已经病逝,母亲靠透析维持生命。程骏十分孝敬老人,把8小时之外的时间更多地用于陪护老人。

  她的爱人曾是一名下乡知青,在农村学医行医十年,救死扶伤,心地善良,曾因口吸羊水抢救新生儿和成功应对麻疹疫情,受到当地政府的表彰和村民们的匾额庆贺。高考制度的恢复给了他新的机遇,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北京一家媒体工作。作为一位新闻工作者,他夜班多,出差多,但十分关爱妻子,帮助妻子照顾好老人,尤其是常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给老人打针服药,省了老人不少麻烦。

  程骏夫妇三十好几才有了一个孩子,他们虽然疼孩子,但从不溺爱。在孩子14岁告别红领巾的那年,程骏夫妇在《给儿子的一封信》中阐述了自己的育儿理念和对孩子的殷切希望。他们明确提出,与智商相比,更看重孩子的情商。情商是决定人生成功与否的关键。而道德品质应为首位。这些教子体会生动记载在孩子18岁那年公开出版的《人这样成长》一书中。

  有一年的“五一”劳动节,程骏带着正上初中的孩子到河北农村访贫问苦,接受教育。在一间低矮破旧的房子里,他们看望了一对受到儿子、儿媳虐待的80多岁的老人。孩子不仅送上慰问金,还有感而发连夜写出了一篇题为《可怜天下父母心》的议论文。

  孩子上大学后,更是关心同学,热心助人。任班长期间,为生活困难的同学争取补助,多次为贫困学生提供假期回家的火车票。班上一位来自农村的同学因父亲患脑瘤住院后迟迟做不了手术,十分焦急。他请父母帮忙,使这位同学的父亲成功地摘除了脑瘤。这位同学也得以返校继续自己的学业。

  程骏一家同情弱者,关心他人,积极参加向灾区人民和希望工程捐款捐物等公益活动。先后在他们家当保姆的多名农村妇女,因他们的热心帮困而成为朋友。有的保姆还在他们的资助下勤奋学习,最终拿下了大专文凭。

  有位姓柳的年轻保姆回到东北乡村成家生孩后,程骏于2009年“五一”期间带着电脑等礼物专程去看望她。看到小柳家和她所在的村庄那么贫困,程俊回京就发动亲友捐衣捐物。她这份爱心也感动了身边的许多同事,大家一起捐献衣物,迄今已有6年。小柳又把其中的衣物转捐给村上同样需要帮助的人。后来程骏还邀请小柳带着女儿来京到她家过春节。小柳回去后给程骏发来一条短信:“小柳感谢姐姐一家的热情招待,我和孩子麻烦姐姐这么多天,姐姐破费了很多,为我们花钱花力,我无以为报,只能铭记在心。在我心里这世上姐姐是对小柳最好的人。我感激您一辈子!”

  有一次,程骏带孩子路过军博路口时,突然一辆轿车将一位行走在斑马线上的老人撞伤,肇事司机迅速开车逃离了现场。程骏立即请来另一位好心的过路人,一起把这位素不相识的老人送到附近的铁路总医院救治,直到老人亲属赶来了才悄悄离开。

  有一年冬天,北京下了很大的雪,程骏家所在小区有位老干部清晨出门滑倒在大门的台阶上,导致骨折。程骏的爱人正要出门上班,

  他立即守候在这位老人的身边,并让正要上学的孩子喊来了老人的家人,直到救护车把这位老人送往积水潭医院。类似这样的事情程骏一家多次遇到,而每次都能尽力帮助。

  2012年获得第八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