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央国家机关卢乃锰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11: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545

  卢乃锰,北京中关村南大街,家庭成员3人。

  卢乃锰和他的家人二十多年来像照顾婴儿一样精心照顾卧床的母亲、身患海尔默兹综合症的父亲。在孝老的同时,他们在各自工作学习的岗位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努力做到忠孝两全。

  卢乃锰是中国气象局领军人才,二级研究员,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总工,两届国家863专家组成员。历任我国极轨气象卫星地面系统主任设计师、副总指挥、总指挥。三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为我国气象卫星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20年前,卢乃锰作为中国气象局派出的高级访问学者赴美国NOAA /NESDIS工作,师从国际著名卫星气象专家Dr.Rod Scofield。一年后,已经连续5年成功地把到访的中国学生推荐到大学读书的老板,又主动提出为卢乃锰撰写推荐信,极力挽留他在美国留学深造,为了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照顾远在家中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他毅然放弃了留在美国读书的机会,结束访问交流后,第一时间回到了祖国,与家人一起,共同承担起照顾中风卧床母亲的责任,一晃就是29年。1989年,身为清华大学教授的老父亲也因患海尔默兹综合症慢慢丧失了生活能力,全家人共同努力承担起赡养两位老人的责任,直至他们安然与世长辞。

  在照顾父母生活的岁月里,卢乃锰的家庭创造了很多奇迹:久病床前无孝子,他们却能坚守几十年,像照顾婴儿一样照顾病重的老人,喂饭、擦澡,晒太阳……多年养成带老人起夜的习惯使得卢乃锰至今还会在凌晨4点醒来;无法定时翻身使褥疮成为卧床病人的常见病,每次带母亲住院就医,当护士们发现20多年瘫痪在床的病人却没有褥疮时,都会感叹这奇迹。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卢乃锰一家通过缜密排班,在照顾好老人的同时,姐弟们仍然在工作岗位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妻子谷松岩博士还成为我国风云极轨气象卫星地面系统的副总师。

  生活的艰辛无法阻止一家人对生活的热爱,卢乃锰和爱人谷松岩一起,积极进取,乐观生活,他们把尊老爱幼的家风潜移默化地传给年幼的女儿,使其从小就热爱中国传统文化,钟情历史,关心时事,独立自强,成为人大附中学生社团“纵横社”社长,并以北京高考前10名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当下的中国,人们非常强调人的社会责任,却不知,社会责任一定是建立在家庭责任之上,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父母都不能善待,又谈何对社会的担当?当社区邻里称赞卢乃锰真是大孝子时,他总是淡淡地说:“其实我这也算不上什么孝,谁让我们摊上了呢?”。上善若水,不张不扬,这就是美好家庭的风范!

  2005年获荣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称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