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上海高凤琴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09: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是一个和睦温馨的三口之家,夫妻二人善于从各自的性格闪光点中找到生活的乐趣,用“尊-从“(相互尊重,择善而从)的家风支持各自的事业,他们用独特的育儿方式,使女儿健康发展,快乐成长,彰显了现代家庭的良好风尚。

  这是一个和睦温馨的三口之家,夫妻二人善于从各自的性格闪光点中找到生活的乐趣,用“尊-从“(相互尊重,择善而从)的家风支持各自的事业,他们用独特的育儿方式,使女儿健康发展,快乐成长,彰显了现代家庭的良好风尚。

  高凤琴家庭,上海市金山区张堰镇秦望村,家庭成员3人。高凤琴把自己的“小家”打造成了记载和传扬民俗文化的“大家”,家中不仅流动着深挚的亲情,还弥漫着浓郁的文化气息,仿佛催开一朵沁人心脾的幸福之花,让人感受到爱的温暖和力量。

  几乎每到周末,不惑之年的高凤琴都会回到老家张堰镇,以便与他收藏的宝贝们“团聚”。

  他的收藏,在很多人看来,只不过是些并不值钱的旧家当——过去人们生活中习惯使用的木饭桶、竹篮、蓑衣、斗笠、农具什么。高凤琴却不这么认为,他说,自己收藏的东西,别看表面不起眼,实际上都是乡土文化与农业文明的承载者,他要通过具体的实物,为后人们留下岁月的记忆。

  随着藏品增多,高凤琴家里放不下了。于是,他选择在老家张堰镇漕廊公路边建立有所公益民俗馆——山塘苑。

  馆内收藏有历史悠久的精品文物,也有古朴典雅的草亭,种类繁多的民俗工具、用具,以及记载乡邦文化的书籍等。

  但最夺人眼球的,当属一座雕梁画栋的徽派建筑——听雨楼,它是高凤琴在皖南发现,花了很多心思和钱款,终于设法完整地平移到了山塘苑。

  作为一名外企高管,应该说高凤琴收入不错,但为了给自己收藏的宝贝安家,他不但跟银行贷款几十万元,还卖掉了自己的一套房子。十多年来,他的投入已近千万元。

  除了收藏,高凤琴还把山塘苑打造成了乡邦文史和民间文化研究的平台。山塘苑建立三年,已开展了多次“四象限雅集”,并且每年春秋两度举办“乡邦文史及民间文化论坛”,吸引众多各地文史专家和文史爱好者前来聚会和交流。高凤琴还成立了“民间文史研究会”,探究本地的民俗民风。

  山塘苑被评为金山区青少年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更多的年轻人来这里感受祖辈的生活场景,触摸民俗文化的脉膊。而为了弘扬、传承乡土文化,高凤琴至今背负着一些债务。但也正如高凤琴所说,“眼看着饱含儿时记忆的东西在迅速消失,留下乡邦文化的印记,我们责无旁贷。”

  妻子黄爱芳认为,丈夫的想法充满正能量,对个人、对下一代、对社会都有益,因此全力支持,她还说服姐姐平时来帮忙打理民俗馆。

  通过三年建设,民俗馆广受社会关注和认可,高凤琴因此被公众评为金山区“十大感动人物”。     

  高凤琴和妻子黄爱芳,教育孩子也有一套独特方法,推崇体验式教育,重视独立人格的培养和生活技能的训练。他们根据女儿显现的天份,为她选择了音乐道路。女儿四年级考入上海音乐附小,顺利升学到上音附中,毕业后直接前往德国深造。目前20岁的女儿已本科毕业,读大提琴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了。孩子不仅学业优异,也表现出超出同龄人的独立生活能力。每当看到女儿在音乐会的出色演出,夫妻二人都情不自禁地眼眶含泪,满脸是幸福。

  高凤琴也非常注重经营夫妻感情。他从生活小事中,发掘妻子性格中的闪光点,编成一个个小故事,还为此专门开了一个微博发布,别有一番情趣。

  高凤琴将这些段子编成了一本故事书《写真我家》,在妻子生日时作为礼物送给她,以这种时尚方式,既表达自己对妻子的感情,也将夫妻间的幸福点点滴滴珍藏,永远留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