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黑龙江师云山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08: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师云学与哥哥嫂子合影

师云学与哥哥嫂子合影

  师云山家庭,黑龙江省北安市弘北社区,家庭成员3人。师云山和欧淑珍是北安市和平街道一户普通居民,他们40多年照顾智障小叔子的感人事迹,被人颂扬。

  师云学从小智障,需人照顾,还经常耍脾气使性子,挑食,嫂子欧淑珍总是耐心呵护,逗其开心。早些年家中孩子小,人口多,收入低,生活十分困难,自己的孩子都要节衣缩食,但对小叔子总是尽量满足,毫无怨言,任劳任怨。小叔子如今已60多岁,病情也越来越严重,师云山夫妇也已70多岁,但依然尽心尽力地照护着师云学。

  1979年,师云山出去帮助妹妹盖仓房。第二天,嫂子欧淑珍发现小叔子煤气中毒了,人事不省,她把人送到医院,抢救了3天3夜。家里没钱了,欧淑珍就到邻居家东挪西借的凑齐了住院费,为了改善小叔子营养状态,她把全家的肉票都拿出来,给小叔子做红焖肉,包饺子,自己却吃着窝窝头。

  1994年夏季的一天晚上,师云山与欧淑珍像往常一样去查看弟弟是否已入睡,却发现屋里没人。街上找,邻居家找,朋友家找,都没有。随后兵分六路,拖拉机、摩托车全部出动,一夜的寻找,仍然没有他的踪迹。师云山与欧淑珍自责:都是我们失职啊!没有看护好他!3天过去了,没有师云学的消息,师云山与欧淑珍愁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周围方圆10公里都找遍了,没有。有人说,放弃吧。“绝不能放弃,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师云山与欧淑珍当众表态。他们到电视台登了寻人广告,不久就有人打来电话,说发现有人酷似寻人广告中的师云学。师云山与欧淑珍喜出望外,马上赶往电话中所讲的地点。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走失3天的弟弟。

  1992年,师云山与爱人欧淑珍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按说,辛苦了一辈子,也该享几年福,到儿女们那儿住一住,享受一下天伦之乐了。可他们没有去,他对孩子们说:虽然你们都成家立业,但你叔叔有残疾,我们怎么能撇下他去享清福呢!退休了,我们有了时间,更要在家好好照顾他。只要他活一天,我们就要管一天。我不能让孩子们为此耽误工作,更不能将他推向社会,看护兄弟就当为社会、为国家再出点力吧!”

  师云山与欧淑珍放弃优闲的晚年,承担看护傻弟弟的事迹传遍了邻里。只要提及他们,人人竖大拇指:好人!真正的好人!46年,接近半个世纪的光景,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哥哥师云山与嫂子欧淑珍细心呵护自己的弟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爱的真谛,用人间真情书写了大爱无疆的壮美画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