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吉林张晓棠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08: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3年的“全家福”,张晓棠的丈夫因常年在外打工缺席。左起:张晓棠、大爷公公、公公、婆婆。

  2013年的“全家福”,张晓棠的丈夫因常年在外打工缺席。左起:张晓棠、大爷公公、公公、婆婆。

  张晓棠家庭,吉林省辽源市西安区新苑社区,家庭成员7人。张晓棠的家庭,四世同堂,最年长的大爷公公去世时已92岁高龄,公公今年88岁,婆婆82岁,最小的孙女3岁。张晓棠多年来精心照顾家中三位老人,一家8口人,住在面积仅仅54平方米的楼房内,共同生活近20年,没有吵闹,没有纷争,有的只是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29年前,张晓棠与张春生相识结婚。婚后,大伯哥突遭车祸去世,公婆承受不了这残酷的打击,身心都受到严重的创伤,不仅两人一起病倒,而且每天以泪洗面、精神恍惚、不能自理。

  当时丈夫在外地打工,他既要工作,又放不下体弱多病的双亲,不得不两地奔波,眼看着人日渐憔悴。

  思来想去,张晓棠决定把公婆接到家里来照顾。

  当时儿子还小,两个老人又一时一刻都离不开人,于是丈夫跟张晓棠商量:“要不你别上班了,专心在家照顾老人孩子吧,我养活你们。”

  其实,按当时的家庭情况,即使丈夫不说,张晓棠也别无选择。从此她变成了专职主妇,每天只跟锅碗瓢盆打交道,一干就是20多年。

  夫妻俩承担起赡养三位老人的责任,虽然挣钱不多,条件艰苦,但夫妻俩从没冷落过老人,总是变着样让老人吃好喝好穿新,心情舒畅。

  在张晓棠的精心照料下,公婆慢慢从失去爱子的痛苦中走了出来,身体逐渐恢复,心情也越来越舒展,脸上重新出现了笑容,家里的笑声多起来。

  结婚第6年,丈夫的大娘去世了,丢下70多岁的大爷公公独自生活。老人年事已高,有较严重的心脏病,腿脚也不便,平均每年都要住院两次。张晓棠看到大爷公公身边没人照应,她和公婆、丈夫商量道:“把咱大爷接家来吧,不就是多一双筷子一个碗嘛,三个老人在一起也好照顾,他们老哥俩儿还有个伴儿。”

  就这样,他们组成了一个6口之家,侍奉三位老人,也成为张晓棠的生活重心。她每天的心思基本都在三位老人身上,帮这个洗脸,给那个端盆,给这个按摩,又给那个擦洗,日复一日,周而复始。她经常抱着孩子,领着三位老人房前屋后地溜达,有时还领着老人去公园和郊外玩。

  1998年,张晓棠家搬进了54平方米的楼房。相比众多的人口,房子实在太小了。不过,张晓棠自有安排。她让公婆住进主卧,大爷公公住进小屋,她和丈夫在客厅放了张床,屋外过道处,则给儿子搭了个小床。这样的拥挤的日子,一直过到儿子毕业、工作、结婚。

  张晓棠的小孙女出生前夕,大爷公公突然中风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张晓棠经常换洗脏衣裤,拆洗被褥,还给大爷公公擦洗身子,再扑上爽身粉。由于她伺候得贴心周到,大爷公公弥留之际,其他人都已不认得,唯独认得张晓棠。在张晓棠精心照料下,大爷公公安祥地去世。

  张晓棠的努力和付出得也收获了回报,如今,她的儿子儿媳像她一样孝顺老人,爱护家人。他们习得了父母的优秀品格,夫妻和睦,对长辈关怀备至,将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传承了下来。

  大社会和小家庭一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爱就会永远住在每一家,社会也会更加美好、更加和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