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内蒙古道•图门巴雅尔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04: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道·图门巴雅尔家庭全家福

道·图门巴雅尔家庭全家福

  道•图门巴雅尔家庭,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岗根锡力嘎查 83号,家庭成员3人。

  道•图门巴雅尔家庭被人们誉为“传播文化的使者”.这是因为,这对夫妇创办了“布仁唐斯嘎”草原书屋。这个家庭完全靠自己的能力创办了让大家免费借阅的“草原书屋”,是内蒙古首家个人自费创办的草原书屋。

  几年前,细心的道•图门巴雅尔和妻子乌尼尔其其格发现,岗根锡力嘎查交通不便,地域也较为偏僻,草原上没有什么文化设施,学习环境也比较落后,使一些想要学习的青年牧民业余生活十分单调。为了改变这一状况,1996年,夫妻俩便尝试着利用家里大量的蒙文图书筹建一个图书阅览室,让大家有一个看书学习的地方。让道•图门巴雅尔意想不到的是,一个不足30平方米的小图书阅览室刚刚建成,就吸引了周边的牧民,有的骑马来,有的坐车来,甚至还有步行几公里来阅览室看书的人;有时候看不完,还要借书拿回家看。随着他们家阅览室的影响日益扩大,书的种类和数量也不能满足牧民的需求。道•图门巴雅尔和乌尼尔其其格夫妇决定,要为牧民们创办一个家庭式的“草原书屋”。

  2003年7月,道•图门巴雅尔扩大了书屋规模,自费新建3间100平方米的砖瓦房,更新书柜、桌椅,增添订购一批图书报刊,书屋也由原来只供阅览图书的单一功能转变为集图书阅览、文化讲堂、民族文化藏品展览于一体的多功能文化服务场所。书的种类也增加了许多,有报纸、杂志10余种,藏书1万多册,内容涵盖党的政策、种植养殖、加工修理、文学艺术、医学、科技、法律等20余种,书屋以他们一双儿女的名字命名——“布仁唐斯嘎”,寄托了他对儿女们的美好期冀,也饱含着他对草原同胞们的友爱深情。

  在小小的“布仁唐斯嘎”草原书屋里,会不定期举办新书推介会、诗歌朗诵、歌咏比赛等内容充实、形式活泼的活动,使牧民们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养殖技术、道德法律、脱贫致富、形势政策等丰富的培训内容,让渴望通过知识文化改变生活、发家致富的牧民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布仁唐斯嘎”草原书屋同时也是民族传统文化陈列馆。

  道•图门巴雅尔夫妇能够在偏远的草原完全靠自己的能力创办“草原书屋”实属不易,特别是让大家免费借阅,这种精神境界值得所有人学习。在这十几年当中,他们不但丰富了牧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夫妻俩也十分尊崇知识,注重学习,家里充满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2014年,道•图门巴雅尔家庭荣获首届全国“书香之家”荣誉称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