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山西刘聪玲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04: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照片1:刘聪玲的孙女杜昕瑾,脸上的笑容是那样的灿烂。虽然她现在两岁半,不大懂事理。但是她的笑一定蕴含着骄傲和自豪。因为她到爷爷、妈妈、爸爸学校都会见到一大群孩子。她想爸妈和爷爷是管孩子的人。杜昕瑾庆幸她生在这个家庭,一定能够多得到一缕阳光和一滴春雨。

  刘聪玲的孙女杜昕瑾,脸上的笑容是那样的灿烂。虽然她现在两岁半,不大懂事理。但是她的笑一定蕴含着骄傲和自豪。因为她到爷爷、妈妈、爸爸学校都会见到一大群孩子。她想爸妈和爷爷是管孩子的人。杜昕瑾庆幸她生在这个家庭,一定能够多得到一缕阳光和一滴春雨。

  刘聪玲家庭,山西省永济市卿头镇张坊村,家庭成员5人。

  山西省永济市卿头镇张坊村有一个“教师之家”,家庭的主妇叫刘聪玲。一家人从事教育文化事业,外表贫穷,精神富有。他们的事迹感人肺腑,是无私奉献的典型代表。

  刘聪玲的丈夫杜德建自1981年起从事教育工作,30多年来,他挣着当民办教师(1999年转正)的低微工资,干着超负荷的繁重工作。他当校长,家活、地活从来不管,老人、孩子很少照顾,似乎忘记了自己还有个家。他管理学校、代课、办报、培训、回信,整天忙得焦头烂额,有时连和老人说话的时间都没有。他创办了“中国第一家家庭图书馆”,自费订阅书报,免费服务群众,胡锦涛同志在人民大会堂握着他的手称他为“精神文明的传播者”。

  刘聪玲的儿子杜晓波,现在运城财经学院任教。他曾留学乌克兰,回国后许多广告公司高薪聘请他,都被他拒绝了。他受父亲的熏陶,羡慕父亲当教师的荣光,毅然选择了教学的行当,在大学里承担行政工作的同时,主动要求兼课。

  刘聪玲的儿媳王军萍,在永济市韩阳中心校任教。韩阳距家百里之远,可她从未因此迟到过一次。2012年她生孩子,将其留在家里,自己专心教学。多少次她在睡梦中被孩子哭要妈妈的叫声惊醒,但并未能改变她扎根山区教育的决心。她将辛酸的泪水咽在肚里,把灿烂的笑容写在脸上,每当东方太阳升起的时候,她总是和校园的孩子们站在洒满阳光的操场上。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这句名言的含义。        

  家庭主妇刘聪玲,为了家中3位教师的事业,默默地付出,坚强地支撑。她既干地活,又做家务,还照护“家庭图书馆”,为群众服务。她没有穿过像样的衣服,买过像样的家具,更没有住过像样的房子。别人家的房子是土房换砖房,平房换楼房,她家的房子仍然是“站在屋里看太阳,睡在炕上望月亮”。30多年过去了,岁月在她的额上刻下了皱纹,风霜在她的头上染下了白发,积劳成疾患上了关节炎病,腰腿剧烈疼痛,就连抱自己心爱的孙女也支撑不了3分钟。然而她热爱家庭,热爱家乡的信念未变,用体弱多病的身体坚强地支撑着这个家。

  刘聪玲的一家人,从事着教育文化事业,坚守着清贫的家园。虽然外表贫穷,但精神富有;虽然生活艰苦,但心中甘甜。“温馨、和睦、幸福”荡漾着她的家庭,“骄傲、自豪、光荣”书写着这个家庭的未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