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河北张昌花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03: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张昌花幸福的一家三口

张昌花幸福的一家三口

  张昌花家庭,河北省万全县膳房堡乡菜山沟村,家庭成员4人。

  张昌花夫妻为患癌母亲治病,历经千辛万苦。父亲遭车祸遇难后,家庭负债30多万。妹小、孩稚、母病,小夫妻为还债拼命挣钱,为挣钱创新出路,终于成为创业先锋。妇唱夫随,相互勉励,一个成为基层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一个成为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的农业合作带头人。

  张昌花从小体贴父母,高考被师范学院录取,却因家境贫寒,她放弃了改变命运的机会,“女汉子”一般与父亲同担养家重任。爷俩贷款买了辆三轮车,农忙干地里的活,农闲替人拉东西。5年下来,家庭经济明显改善。

  2002年,老实本分的许庆鹏与热情能干的张昌花喜结连理。婚后第二年,女儿不满周岁,不到50岁的母亲罹患卵巢癌。父母的积蓄花光,张昌花与丈夫变卖了家中值钱的东西,又东筹西借20万元,为母治病。市里各大医院都不收治,她几经辗转找到北京协和医院,每天背进背出为母亲治疗,期间幼女寄养在婆婆家,丈夫独自到市区拼命挣钱。因医治及时护理到位,母亲的癌细胞竟彻底消失,十多年从未复发。

  刚医好母亲,父亲又在2006年底被车撞成植物人,肇事司机逃逸。夫妻俩来不及悲伤,拼力给父亲治疗。然而,两年多寻医问药,父亲还是撒手人寰。

  面对30多万元外债、患病的母亲和未成年的妹妹,张昌花和丈夫一个外出打工,一个在家种地,冬闲时借款圈养了50多只羊,白天种地、养殖,晚上出租三轮车拉货,再闲时也做搬运工。夫妻俩拼命干活,一年下来还上了三分之一欠款。

  母亲病情稳定,妹妹茁壮成长,女儿也在公婆帮带下一天天长大。这对三十刚出头的年轻人,硬是把多舛的命运扭了过来。

  日子渐渐宽裕,张昌花学会开车,在丈夫支持下考取了《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员证》,应聘为驾校教练。张昌花认真对待每个学员,连续3期创造了任职驾校成立以来的最好成绩。

  张昌花接着承包了3辆教练车。一年多体力和脑力高强度的付出,她为驾校创造了多个业务奇迹,也还清了所有债务。

  他们一家牢记自己在困难时亲邻朋友的援助,富起来以后,也倾力为他人办实事好事。菜山沟是个只有119户的贫困小村,80%的年轻人外出打工,留下了许多妇女儿童、老弱病残。张昌花成了村里的“跑办员” 和“主心骨”,帮人买药、买生活用品、捎土特产,她从不嫌麻烦,谁家有大事小情,也都想和她说说,常是开导了这家又为那家出点子想办法。2011年底,村“两委”换届,大家一致推举,她全票当选,成了全县有始以来年龄最小的女村主任。

  为让乡亲尽早脱贫致富,张昌花挨家座谈聊天,大家也争着出谋划策。她带着两委干部跑各种相关部门,为村里修建起村街巷道,安装了路灯,建起健身广场和蓄水池,并争取了不少低保指标、困难救助等。灰头土脸的小山村活跃起来。张昌花又看准了澳洲彩兔养殖项目,拿出自家全部积蓄,以资产抵押贷款250多万元,同时为每家争取到5千元扶贫款作为原始股金加入养殖合作社,赢利共享,风险她自家承担。

  2013年养殖基地落成,仅此一项,村民年人均增收1千多元。2015年,张昌花又开辟中药材种植基地、扩建彩兔养殖基地,旅游项目也紧锣密鼓进行。在她带领下,破败不堪的小山村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华丽转身。

  张昌花先后被授予县级“扶贫攻坚先进个人”、“工商联优秀会员”、“残疾人事业爱心人士”、 “巾帼建功标兵”、 “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双学双比女能手”等荣誉称号。被市妇联授予“张家口市双学双比女能手”称号。参加省“中国梦赶考行”——万人大宣讲活动,荣获河北省宣传部授予的先进个人称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