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河北杨建军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00: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杨建军张力伟一家人共度节日、其乐融融。

杨建军张力伟一家人共度节日、其乐融融。

  杨建军家庭,河北省沧州市孟村回族自治县东方骏景小区,家庭成员3人。

  这个家庭中男主人杨建军是一名警察,从警多年数次建功,后因公负伤,造成高位截瘫。妻子张利伟一个人撑起这个家,转眼间已经10年。

  在2004年1月9日,民警杨建军在一次执行公务时发生严重交通事故,经抢救生命是保住了,但胸椎以下高位截瘫,这一幕永远定格在他年仅28岁的记忆里。这次事故如晴天霹雳,重重地撞击到原本平淡而幸福的家庭。康复治疗、照顾孩子,生活的一切都落在了年仅24岁的警嫂张利伟肩上。

  面对现状,原本血气方刚的杨建军真的快要崩溃了。他不忍心耽误妻子的幸福,于是,无故发脾气、不断找茬吵架、寻求自杀,一心要逼走自己深爱的妻子。那时候的张利伟每天以泪洗面,还要在丈夫和朋友面前强装笑脸,这让杨建军更加觉得内疚和亏欠妻子。有一次,细心的张利伟发现丈夫再次寻求自杀时痛痛地哭了。她抱着丈夫说:“你活着,我和孩子就有一个完整的家,孩子就有一个亲生父亲,我会这样守着你一辈子的。”守着这样一句话,一转眼就过了10个春秋。

  现在张利伟早已熟练地掌握了扣背、按压、揉捏,下导尿管等基本的康复医疗知识和技能。从每天清晨5点睁开双眼,先给丈夫排泄大小便,背、抱体重超过180斤的丈夫起起坐坐,照顾孩子吃饭、按时接送孩子上下学,为防止皮肤组织受压坏死,每隔2个小时还要起夜帮丈夫翻身,还要为丈夫做每天6个小时的康复锻炼,粗略地计算一下,她每天仅能睡3个小时。由于长期为丈夫做康复按摩,张利伟的手变得很粗糙,指关节粗大,腱鞘炎、肩周炎,落下了一身病,太疼了,她就在附近的诊所买点止痛片,吃两粒了事,但在照顾丈夫方面她却很严谨。她笑言,有一次因为没有照顾好丈夫的饮食,杨建军腹泻拉稀,弄的裤子里、地上、轮椅上全,孩子捏着鼻子往门外跑。还有一次,大便干燥用了几支开塞露后还是排泄不下来,她便伸手一点点地往外抠。开始的时候,因为照顾不周,造成杨建军排尿困难,甚至得了尿道炎,张利伟只好请来专业医生帮助下导尿管。为了不麻烦别人,张利伟细心请教,在医生的指导下学会了导尿术。他们的日子就是这样一天天地过来的。家里的一些事原来杨建伟轻而易举就做了。比如,像换个灯泡这样简单的事情,但是对张利伟来说,却变得很难,因为她有恐高症。丈夫出院的第二年大年三十那天,家里的灯灭了,家家都在吃年夜饭,不好意思去打扰邻里,张利伟只好强打精神自己换灯泡。丈夫拿着手电筒讲解注意事项,张利伟实际操作,挑战恐高极限。再后来,就连更换保险丝这些事都变得简单了。

  张利伟说,生活中最难的事情莫过于每次移动丈夫,每一次她都害怕一不小心把杨建军摔了。有一次张利伟给丈夫洗完澡,她吃力地抱住丈夫的腰,可是皮肤太滑,丈夫滑倒在地上,她几次用尽全力想要抱起丈夫都失败了。杨建军安慰她说:“没事的,不疼。”那一刻,无助的她坐在地上哭了。女儿闻声跑来,见此状,要去找人来帮忙。张利伟想,总是找人帮忙也不是办法,于是她擦干眼泪,让女儿帮忙扶住轮椅,踉踉跄跄地将丈夫搬到轮椅上。就这样,一天下来张利伟很累很累。有时夜里帮丈夫翻身不及时,丈夫要起夜又不忍心唤醒妻子,便自己试着翻身,结果掉下了床。张利伟被惊醒后,看着丈夫的样子,既心疼又无比内疚。为了防止这样的事情发生,她只能倍加细心细致、周全地做好每一件事情,只有这样,丈夫身体才能好,才能少受罪。

  张利伟总是祈望着有一天丈夫能生活自理,于是她每年都会诚心诚意地许下这样的心愿。杨建军一家人人自立自强、乐观、上进。闲暇时妻子张立伟主动负担起杨建军单位的卫生工作,女儿依潇学习上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谢辞学校贫困照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