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河北成千珍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6日 00: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成千珍夫妻-幸福家庭有你相伴

成千珍夫妻-幸福家庭有你相伴

  成千珍家庭,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南城乡中史村,家庭成员15人。

  成千珍家,是一个抗日战争时期的革命烈士子女家庭,她与全家人发扬继承革命光荣传统,无私奉献,热心公益,勤俭节约,自强不息,让革命的精神在家庭里生生不息,永放光芒。

  成千珍的父亲17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15军44师131团机枪连排长,随部队参加抗日战争,在1949年渡江战役中壮烈牺牲。

  家庭失去了顶梁柱。面对积劳成疾、悲伤过度的母亲和残疾的弟弟,时年8岁的成千珍坚强地劝说母亲:“妈妈不哭,这个家没有完,我来担起家……”

  从此,成千珍一边照顾重病的母亲和残疾的弟弟,一边发奋学习文化知识,把烈士父亲的革命精神转化成生活的勇气和学习的动力,终于考上了师范院校,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中师毕业的成千珍,嫁给了邻村一个善良本分的庄稼汉,生了聪明帅气的两个儿子,后来儿子一个到部队当兵,一个成为企业职工,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

  成千珍给残疾弟弟和一位残疾侄女组建了家庭,从此,女儿的柔肩,挑起了两个家。成千珍既作为“姑妈”养育着娘家革命烈士的四代后人,又作为妻子和母亲,辛勤建设着自己的小家庭。一有时间,夫妻俩就对唱起武安落子、大平调等戏曲,并给村里的妇女群众说唱快板,讴歌党的好政策、时代的幸福和生活的快乐。而作为“姑妈”的她,63年来一直坚持照顾着身为革命烈士后代的娘家人。

  成千珍作为一名老师,不仅给孩子传授文化知识,还给困难的学生做棉衣,照顾孩子们生活。她的学生亲切地称她“母亲老师”。

  退休后的她,本可以和丈夫、儿孙一起,享受一个其乐融融的晚年,可是在村里两委换届时,她以全票当选为村支部书记。成千珍接下了这个重任,并连任三届。

  九年来,一分钱工资不拿的成千珍,垫资为村里修盖了文化广场、村里办公楼。村里的大事小情,都喜欢喊这位“奶奶”上阵,连妇女计生工作上县城做绝育手术,也是这位“奶奶”级别的人物亲自领着去。成千珍还经常带着她的儿孙们到孤寡老人家扫扫地、挑挑水,洗洗涮涮,她说:“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大家快乐了,小家就幸福了……”

  成千珍的儿孙们也都喜欢自己这个具有特殊风格的家,他们说,我们这个家,有革命烈士的精神照耀,是烈士的浴血奋斗与牺牲给了我们今天的幸福,我们的小家就应属于大家。

  成千珍也经常教诲自己的家庭成员们:“遇到事情多沟通、多商量,没有什么难的,和谐就幸福了。”

  如今,73的成千珍,带领着儿孙共计15口人的大家庭,快乐幸福地生活着。

  成千珍被评为村里的优秀支部书记。县里的“三八红旗手”。荣获“河北省优秀园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