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河北刘世昌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5日 23: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刘世昌80岁全家福照片

刘世昌80岁全家福照片

  刘世昌家庭,河北省保定市新市区建南街道江东社区冠城园小区1-1-202,家庭成员2人。

  今年80岁高龄的刘世昌,是一位六十多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是先进分子,1966年出席全国劳模大会;2008年带头组建了“为老服务团”;2013年组建了“老年爱心互助队”。他活跃在各社区和保定市各敬老院,为老人解决困难,讲保健知识80余场,义务拔罐、检测身体、治疗1400余人次,修理小家电100余件。义卖十几万自己的国画作品捐赠灾区及贫困失学、残疾儿童、困难老人。

  退休后二十多年里,刘世昌为社区、为社会做了不少公益事业,用自己的善行感染身边每一个人,成为古城保定退休老人充实人生的样本。他说:“能为他人服务是自己最大的乐趣。”

  刘世昌与老伴王秀情结婚60余年,现在是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夫妻相濡以沫,患难与共,在家里,刘世昌总说妻子吃苦最多,贡献最大。王秀情是从小没娘的苦命人,19岁结婚后,丈夫刘世昌在外地工作,她除了参加农业劳动,几十年如一日奉养公婆,教养3个儿女。困难年代,自己不穿不吃也要让公婆、儿孙们吃饱穿好。她知道没文化的苦,就苦心教育儿孙好好学习,长大成人为国家出力。大儿子成了军官,二儿子成了汽车教练,小女儿成了国家一级演员,孙女是北京某重点大学研究生毕业。

  婚后夫妻两地分居二十多年,王秀情七十年代末才进城,全家团圆。王秀情把80岁的婆婆带到保定同住,照顾婆婆胜似亲娘。婆婆有病直至病危的那两年,她每天24小时陪伴,每天多次给老人翻身擦洗,从不嫌脏怕累,一天都不让别人替换,说:“你们不会弄,我知道老人的习惯。”到老人去世,她没休息过一天。

  王秀情的孝敬慈爱,被儿女尤其是儿媳看在眼里,记在心中,两个儿媳都说:“妈,你对我奶奶的这种孝心,我们努力学习恐怕也做不到你这样。”两个儿媳对她也比亲娘还亲,跟别人说话总是我妈长,我妈短,当面则将公婆称为亲爹,亲娘,不知道的人还认为两个儿媳是闺女。婆媳之间无话不说,没有半点隔阂,经常开玩笑。

  儿媳给公婆买了宽敞舒适的房。2004年儿子从部队退伍给了安家费,儿子想把钱存起来以备急需,媳妇却说:“老爹老娘辛苦大半辈子,应该叫二老住舒服点。”儿媳还考虑到,老人年纪渐长,不能住高层,一楼潮湿也不行,最好是二楼南北通透的房子。于是儿媳骑自行车跑遍全市,用一个月时间,终于找到一处二楼160平米、四室两厅,有双气的房子,请公婆迁入居住,也方便儿女孙辈时常来陪陪二老。

  2009年老伴大病一场,两个儿子、儿媳一商量,把各家的车都卖了为老人治病。儿女的孝心使老人几次从病危中化险为夷,如今80多岁的老人又能做饭和上街买菜,医生都说出了奇迹。

  刘世昌老两口,几十年来搬了几次家,他们的家风始终是尊老爱幼,和睦相处,无论住到哪里,都被左邻右舍称誉为模范家庭。

  刘世昌2006年荣获中华慈善总会、中华文化促进会、国防文化研究会等组织颁发的“慈善贡献奖”荣誉证书和奖牌。2009年评为“保定市优秀志愿者”。2011年获得保定市“敬老奉献奖”。 2012年被评为“保定市文明市民”。 2013年获评“保定好人”荣誉称号。2014年,这个家庭被评为河北省“最美家庭”。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