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山东孙志仁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5日 22: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02-孙志仁家庭全家福

孙志仁家庭全家福

  孙志仁家庭,山东省淄博市稷下北区18#-2-402,家庭成员3人。

  谁说久病床前无贤妻?27年不离不弃的守护,魏玉文照顾车祸瘫痪的丈夫,用爱撑起了家庭一片天!

  198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夺走了这个家庭的幸福甜蜜。物装中心职工魏玉文刚到班上,就接到了丈夫孙志仁上班途中出车祸的消息。虽然经医院抢救醒了过来,但孙志仁脑神经重度损伤,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现实晴天霹雳般砸到了魏玉文的头上,她几近崩溃。看着躺在病床上的丈夫和才只有5岁的儿子,魏玉文扛起了家庭的重担。

  出院后的孙志仁瘫在床上,且失忆、失语、狂躁不安,经常半夜又叫又闹,看到衣服就咬,看到魏玉文就往外赶。实在没办法,魏玉文只好躲到床底下睡,把苦水往肚子里咽。

  为了帮助丈夫重新站立起来,魏玉文一狠心,把儿子交给了刚结婚的妹妹,只身一人带丈夫去威海做康复治疗,这一去就是一年多。回来后,孙志仁的状况却并不乐观,魏玉文一边照顾年幼的儿子,一边每天早晚搀扶丈夫练走路、学说话。 孙志仁一米八的个头,体型魁梧,常常把娇小的魏玉文拽倒,她从不怪他,爬起来继续扶他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段时间后,丈夫能自己拄着拐杖走路了,嘴里也能蹦出一个一个的字了。魏玉文喜极而泣。

  1996年,不幸再次降临这个家庭,孙志仁患了糖尿病,后又因并发症多次住院,这以后,便再也不能站立和说话了,就连坐都要靠人把他抱起来,放到三面有依靠的地方。2010年春节,孙志仁病情再度恶化,出院后只能靠鼻饲进食,吃喝拉撒全在床上。

  魏玉文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每天早上5:30,她就准时起床,先是为丈夫进行全身按摩、刮胡子、洗脸、洗手、口腔护理,紧接着,准备早饭,用料理机打成糊糊,再用针管一点点打进胃管,间隙还要打上一针胰岛素,等忙活完这些,已是上午8点多了。

  为了避免丈夫长期卧床得褥疮,魏玉文每隔两小时要为丈夫翻一次身,还要每天要给他擦洗身体,遇到热天,一天要擦五六遍。为了保证营养,她专门为丈夫制作了三餐食谱,5年时间,光料理机就用坏了6台。由于丈夫不能动,常常排便困难,她就用手帮他去抠。

  27年的天天按摩,魏玉文的手指关节早已变了形。为了更好地照顾丈夫,魏玉文什么都愿意去学,甚至学会了插胃管……

  “这些年,妈妈太苦了,为了我,为了爸爸,妈妈没穿过一件好衣服,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没吃过一顿安稳饭,去公园散步对她来说都是一种奢望。” 看着年已花甲的妈妈,儿子心酸地说。

  随着年龄增长,前年动过一次手术的魏玉文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为了更好地照顾孙志仁,儿子孙珂回到临淄工作。魏玉文交待儿子,“如果哪一天,我照顾不了你爸爸,只要他在一天,你就是辞职也要好好照顾他。”

  好友王丽娟感慨地说,“ 27年不离不弃,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久病床前有贤妻,魏玉文的故事让无数人为之动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