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山东亓飞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5日 22: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亓飞义卖产品救助孩子

亓飞义卖产品救助孩子

  亓飞家庭,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凤阳路,家庭成员4人。

  在山东省莱芜市区一间25平米的屋子里,住着一家4口,男主人亓飞是亓氏酱香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妻子毕俊玲与亓飞一起打理生意,两个女儿上学。亓飞在这些年里先后资助了128名贫困大学生、69名孤贫孩子和若干个贫困家庭。迄今为止,累计捐赠款项已超过800万元。

  作为亓氏家族的第7代传人,亓飞从小就有些与众不同。因为是长孙,爷爷自小对他严格要求,亓飞6岁时就自己做饭。13岁那年,他就可以在过年时做好8个菜的酒席。2011年4月16日,莱芜市雪野旅游区发生森林火灾,消防官兵和参与灭火的干部群众的吃饭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闻听此讯,亓飞组织全家老少一起上阵蒸馒头。全家20多口人全部动员起来,向山上送去了4000多个馒头、大米粥、肉和牛奶。

  这些年,亓飞的生意越做越好、越大,他打破了传统食品的营销模式,将亓氏家族的产品推向了东北三省和首都北京。“我们家做的是食品,不是商品。”亓飞认真地说。在他的心里刻着这个家族的祖训:兴家旺族,济世救民,酱香人家,仁和天下。

  20年前,19岁的亓飞中学毕业后开始参与家族事业,他无意中翻看报纸,一段话让他动容,“一个18岁的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却因家庭困难,无法承受3000元的学费,想要放弃……”亓飞立即向亲戚借了3000元汇了过去,这名学生如愿走进大学课堂。亓飞更加努力地工作,因为他想到,第一年的学费挣出来了,后面几年的学费还得攒着,不能让这名学生半途而废。让亓飞意外的是,这个学生只让他资助了两年,后几年的学费通过打工攒够了。更让亓飞惊讶的是,凭着自强不息的精神,这名学生读完了研究生。

  从那以后,亓飞开始资助贫困生上学,每年多则几十个、少则三四个,迄今先后资助了128名贫困大学生、69名孤贫中小学生,是197个贫困孩子的爸爸。因为乐善好施,二十多年来,亓飞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但他却从不张扬,也从未透露过受助孩子的个人信息,甚至从未让那些受救助的孩子接受采访。“我不能借这些孩子来宣传自己,他们虽然很小,但是也有尊严。我希望这些孩子能够健康成长、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在他的心里,救助的孩子和自己的亲生孩子没有任何区别。一年夏天,亓飞一直资助的一个孤儿要结婚了。可就在结婚前夕,男方家长知道女孩是一个孤儿,坚决反对新人结婚。消息传到了亓飞的耳朵里,他拉着女孩冲到了男方家,“如果这个孩子不孝顺你们,我今天拉着她就走,但你们要只是嫌弃她没有父母这一点,我就不乐意了,她没有父母,那我是什么,我就是她爸爸!我女儿结婚的一切,我这个爸爸都会操办好。”亓飞说到做到,定亲、彩礼、婚礼,全部一手操办,冰箱、彩电、空调,一应俱全,仅仅彩电就是42寸的大电视,而他自己家里看的还是一台老式的电视机。女孩出嫁前,对着亓飞扑通一声跪了下来,“爸,我走了,我永远忘不了你们。”这样的孩子,亓飞已经送走了6个。

  在国家遇到危难的时候,亓飞也总是冲在前面。2008年,亓飞在四川地震灾区捐建了一所希望小学,捐款近70万元。玉树地震、2008年雪灾等重大灾害发生后,他捐款捐物。2011年6月,雪野旅游区雪野镇富家庄小学危房加固工程动工,仅靠政府拨款,资金缺口很大。亓飞出资25万元,帮助学校解决了资金问题。

  这些年,亓飞把挣的钱全部捐献了出来,他自己却成了“穷人”。这就是与众不同的亓飞。有人说他作秀,他一点都不在乎:“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他成立了“亓氏慈善基金”,打算把慈善资金独立出来,交给专门机构打理,他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业,做更多的善事,帮助更多的孩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