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山东刘晓清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5日 22: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晓清的书法作品多次在全国和省级比赛获奖入展。每次的成绩获得,都是全家人最开心的事。

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晓清的书法作品多次在全国和省级比赛获奖入展。每次的成绩获得,都是全家人最开心的事。

  刘晓清家庭,山东省诸城市圣龙别墅小区8号楼二单元101室,家庭成员4人。

  刘晓清是山东省诸城市文化馆书法培训老师,她身残志坚,在父母和妹妹的帮助下,开辟了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5岁时的一次车祸,导致刘晓清脊髓休克,高位截瘫,胸部以下全部失去知觉。学习书法、绘画对她来说,所面临的困难令常人难以想象。幼小的她过早地体验到生命的沉重。因为身体原因她只上过一年半时间的学,然而,身体的疼痛,没有湮灭她心底向往希望的火花,在家人的支持和照顾下,她毅然踏上了自学之路。每天妈妈上班前帮她调整好姿势,将笔墨纸砚放在她能拿到的地方,她用双肘支撑起上半身,开始写、画,上半身的重量全部压在左臂上,时间久了,肩肘开始酸麻、胀痛,甚至失去知觉。就这样,刘晓清一直习书不断,通宵达旦,废寝忘食,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完成了小学、中学的课程,通过业余函授教育,以优异成绩获得了行书、花鸟两个科目的结业证书。

  父母是刘晓清的坚强后盾。妈妈用无限的母爱无微不至地呵护女儿,爸爸用宽大的臂膀默默支撑着这个家。因为行动不便,日常生活中的一切事都是妈妈帮她做。为了照顾她,妈妈从来都没有自己的时间安排,这么多年从没有去看过一次电影,没有和爸爸单独出去玩过,都是她去哪儿妈妈就去哪儿。每次生病发烧,妈妈总是不管时间多晚,都在身边日夜守护,直到退烧。她趴着写书法时间长了,胳膊会疼,妈就给她拔罐,用艾草熏,缓解疼痛。妈妈腰不好,一累着了就会疼,她都是贴上膏药坚持继续为晓晴和这个家操劳着。不管是去学校教老师和孩子们书法,还是去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晓清出门都是“兴师动众”。下床、上轮椅、下楼、上车、推轮椅,除了爸爸妈妈,还要另外找一个人帮忙,才能完成一次活动。爸爸一直是她的司机和抬轮椅的人,有时需要抬她上三四层楼。爸妈今年都已六十多岁了,但只要有出去参加的活动,都是爸开着车,妈在车上扶着轮椅陪着一起去。妹妹在外地工作,不能经常回家,但她每天都用手机和微信和晓清聊天。她支持晓清学习书法,所用的宣纸和笔墨几乎都是她负责。书法给了晓清希望,也给了他们全家人快乐。

  “梅花香自苦寒来”,刘晓清在书法绘画领域开辟出属于自己的一方绿洲,其作品相继在全国、省、市获奖,被大家称为“中国最美轮椅姐姐”。

  在自己身残的情况下,刘晓清没有忘记关心他人,经常用自己的奖金救助患病的少年儿童。她经常深入学校、义务为老师和学生指导书法,向未成年人讲述她身残志坚的故事,激励学生珍惜人生,感恩社会。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她向灾区捐出了自己的奖金和书画作品。雅安地震,她精心创作了书法作品第一时间捐赠给灾区。她曾获 “中国好人”等多项荣誉。她的家庭也被诸城市妇联评为全市“最美家庭”。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