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山东刘吉传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5日 22: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刘吉传家庭,山东省郯城县红花镇联伍社区谢圩子村,家庭成员4人。

  刘吉传和妻子周学云为了众乡亲能够过上好日子,一起自力更生,兴修水利,建立蓄水堤坝,解决村民的生产用水难题,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绿化荒山,治理村街,改变了村容村貌,谱写了一曲呕心沥血、倾情奉献的动人乐章。他总是说只要能为乡亲们办点实实在在的事,就是吃点亏、操点心、受点苦、挨点累也值得。刘吉传用自己的模范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朴素信念。

  缺水,一直是困扰沂蒙山区群众生产生活的大难题。为了建水库,刘吉传的父亲牺牲在大坝上,他的母亲由于当时条件有限,两度修建水库都未能如愿。退伍后的刘吉传看着山下5000多亩浇不上水的土地,看着光秃秃的荒山,坚定了修一座水库的信念。建大坝需40多万元,刘吉传夫妇手中只有辛苦积攒的10万元。夫妇俩便卖掉家当,又找了几个亲戚乡亲,担保贷款,从信用合作社贷了30万元,一共凑了40万元。历时两年,刘吉传在马陵山上修筑了蓄水量达20万立方米的蓄水堤坝,可以为周边5个村的近万亩农田进行灌溉,开创了沂蒙老区个人筹资兴建水库的先例。当坝体浇灌进入关键时期,刘吉传80多岁的老母亲病危住院。刘吉传为了浇灌工作,没能见老母亲最后一面。刘吉传说:“自古忠孝两难全,我对不起母亲,但母亲的在天之灵会理解我的。”

  带领大家修完水库,刘吉传又开始了绿化荒山。2006年2月27日,刘吉传夫妻将第一棵树苗栽在荒山秃岭,如今,满山果树开始挂果,昔日荒山如今已经成为四季常青、花果飘香的旅游观光胜地。刘吉传对未来充满希冀:“等还完款,有了积蓄,就实施水库二期工程,将水库大坝加高、加长,实现蓄水50万立方米。”从建坝开始,刘吉传就把家安在了山上。清贫的生活、透支的体力、还债的压力连同刚硬的山风,让刘吉传和妻子的鬓发过早地斑白。2006年,恰好遇到春旱。刘吉传夫妇开闸放水,放了5天5夜。2011年春天,临沂遇到40 年以来的特大旱情,刘吉传夫妇实现自己的诺言:无偿放水,分文不收。2011年春,刘传吉当选为谢圩子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刘吉传带领全村干部群众规划村街、改善村容村貌。2012年春播时节,山东南部地区又遇到“卡脖子”干旱,刘吉传带领全村党员群众筹集打井配套专用资金20余万元,新打机井8眼,可改善有效灌溉面积1500亩,结束了祖祖辈辈“靠天吃饭”的历史。目前,谢圩子村在刘吉传的带领下,村风正、民风浓,治安状况良好,群众安居乐业,无群众上访、无计划生育问题、无违法犯罪行为,成为全镇新农村建设的“趟子”村。刘吉传用自己的模范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朴素信念,彰显着一名人民公仆的无私奉献精神。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