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湖南吉湘林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5日 21: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邓靓家庭,湖南省衡阳市公安小区10栋1301,家庭成员3人。                               

  邓靓为衡阳师范学院讲师,被师生誉为才女;丈夫吉湘林为衡阳广场派出所副所长,多次立功受奖;小女吉沁儿为衡阳市青少年宫艺术幼儿园小朋友。2014年11月13日,丈夫为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义无反顾,奋身救火,制服纵火者而自己被严重烧伤,被列入2015年全省重大先进典型宣传事例。一位是人民教师,一位是人民警察,夫妻结婚7年相互理解、相敬如宾,在各自的岗位上忠诚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获得了市委市政府的褒奖,受到了左右邻里的普遍赞扬。

  2014年11月13日下午5时许,一名男子携带瓶装汽油在雁城路68号居民楼三楼一房间内扬言纵火自杀。接到报警后,吉湘林立即带领值班民警赶到现场。只见那名男子坐在地上,左手拿着装有汽油的塑料瓶,右手拿着打火机,情绪非常激动。这是一栋5层的居民楼,住有200余户500余人,情势危急,刻不容缓!吉湘林当即立端安排民警迅速疏散群众,准备湿棉被随时灭火,同时向所领导报告现场情况,并电话联系“119”及“120”前来支援,自己则一边做该男子思想工作,一边慢慢向男子靠近。做了近半小时的思想工作,该男子突然向屋内和吉湘林身上抛洒汽油并点燃,“轰”的一声,火花四窜。吉湘林抱着湿棉被毫不犹豫扑了上去,用湿棉被盖在男子身上,而火苗迅速窜上吉湘林身上,吉湘林顿时成了个“火人”。

  吉湘林因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光荣负伤的消息传开后,各级领导先后赴医院看望慰问,并要求不惜一切代价抢救他的生命。中央、省、市级媒体于18日赶到衡阳采访报道他的先进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吉湘林从警14年来, 1次荣获三等功,7次荣获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个人。

  邓靓和吉湘林在一起生活已经7年,一个当警察没日没夜心中有家却不常回家,一个当教师天天返家不见当家的在家便时时牵挂。每年8月15日的中秋节,也是吉家奶奶的生日,他却要执勤,要保证家家平安团圆。从元旦到年三十,人民凡是过节,人民警察必须执勤,保证人民平安过好节。

  邓靓认为人民教师要以全体学生为重,以德智体全面发展为重,学生人人都被培养成为栋梁之才,才是一个人民教师追求的目标。她对女儿也培养有方,3岁起开始背唐诗宋词,6岁时已认识2000多汉字。在青少年宫的院子里长大,琴棋书画耳濡目染,她的外公在世时敦促儿孙要每日坚持学习,家里每年春节都要举行家庭迎春诗会,家人都要吟诗一首,再由外公评定发奖。

  这是一个重忠诚,重爱心,讲责任,以俭持家,一心为公的家庭。家风就是一种做事的态度;在规矩和习惯的基础上,还蕴育着友善的情感、良好的人格情操。作为社会的细胞,家庭承担起了守护价值观的责任,也为道德礼义的实践提供了第一个场所。2010年,大舅舅一家被评为广东省“五好家庭”;小舅舅是本系统出了名的“和谐家庭”。如今轮到邓靓这一家庭,在争当“最美家庭”的活动中,做出应尽的努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