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湖南何利群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5日 21: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何利群家庭,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土桥镇周家村二组,家庭成员10人。

  何利群是汝城县土桥镇周家村村民,丈夫周家训是离职老村干部,夫妻俩育有二子,如今儿孙满堂,一家上下10口人,四世同堂,是远近闻名的和美家庭,广受乡亲们赞誉。

  改革开放初期,汝城县土桥镇周家村部分村民从事传统的烟花爆竹生产,利润比较丰厚,但风险也大。何利群夫妇则选择了祖传的洗衣刷子手工艺生产,虽然挣的钱不多,但也能维持生计。从20世纪80年代起,何利群夫妇就是家里的顶梁柱,丈夫每天从事手工作坊作业,挣钱养家糊口;何利群除了照顾孩子和年迈的父母,还要照顾单身未娶的弟弟的生活, 并接济一直未生育的伯父一家,每天上上下下10口人吃饭,何利群都打理得井井有条,空余了就去帮丈夫做手工,补贴家用。日子虽然苦,夫妇俩从未有过半句怨言,一家人其乐融融。虽然有好几个堂兄弟姐妹,伯父过世后一切后事,全部由何利群夫妇二人承担,乡亲们都对夫妇俩的尊老爱幼、勤俭持家赞赏有加。如今,何利群虽然上了年纪,但身体十分健康,负责儿孙等一家10口人的生活起居,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儿媳、孙媳们经常挽着她的手去逛街购物,过着四代同堂的幸福美满生活。

  何利群出生于书香之家,受过一些教育,对于两个儿子从不溺爱,从小就教育他们独立自主,热爱生活,热心帮助他人。现如今,两个孩子均已成家立业。大儿子周建军高中毕业后在外承包工程,当起了小老板,收入可观;小儿子周建刚,大学毕业后任职于湖南利丰公司,其后任项目经理。2004年在长沙开办了一家中西餐厅、日本料理店,赚得人生第一桶金。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计算机专业出身的周建刚抓住了这次机遇,把目光转移到了网络游戏软件方面,成为了新时代的自由职业者,月收入均过万,没几年就盖起了自己的小洋楼。2015年年初承包了村里10亩地,种植杂交葡萄,目前长势很好。周建刚说 :“当付出不求回报,当懂得了感恩,自然能收获幸福,如果家庭成员都能做到这一点,这就会是一个幸福的家庭。”

  何利群从小就酷爱唱歌,婚后,因为丈夫是导演,经常把口口相传的音乐用简谱记录下来,并完成编曲,编好了就让何利群练习表演,后来越来越专业,渐渐有了名气。当年,乡亲们茶饭之余,瞧上一场何利群表演的样板戏,真可谓怡情养性。2010年何利群组织几个要好姐妹成立了一支乐队,空闲时就约在一起吹拉弹唱,孝顺的儿孙们轮流接送。何利群老人始终保持着乐观的生活态度,她常说:“人老心不老,我们老年人一样可以活出自己的风采。”

  周家训也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音乐、乐器、书法、素描、建筑设计样样都懂,小儿子周建刚家新建的那栋小洋楼便是他的设计成果,也成为了邻里模仿的典范。他的手写仿宋体也别具一格。2002年他与两个兄弟一起,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成功设计并制作了当时全县最长最高的“香火龙”(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一直以来,何利群家庭热衷于公益,乐于助人,广受乡亲们好评。2007年大儿子周建军拆旧房建新房,出资硬化周边几条巷道,极大地方便了左邻右舍进进出出;2014年村里建设小广场,周建军捐款1万多元。何利群家庭还经常照顾本村的几个“五保户”,在帮助他人中寻找快乐。2014年3月,土桥镇率先在全县启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周家村积极响应,发动群众积极性,落实好门前三包、垃圾清运、日常保洁、管理考核等。何利群家庭积极支持镇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共参与卫生大清扫活动10余次,严格落实门前“三包”,每周对室内、房前屋后巷道进行大扫除,改善了周边环境,以实际行动给左邻右舍做出了榜样,也给全县的妇女同胞们做出了榜样。2014年何利群家庭荣获全县“巾帼创建,美丽庭院”十佳荣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