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湖北襄阳王华革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5日 21: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3年袁冶代表湖北参加全国特奥乒乓球比赛分获团体银奖和个人铜奖,一家人快乐合影留念。

       2013年袁冶代表湖北参加全国特奥乒乓球比赛分获团体银奖和个人铜奖,一家人快乐合影留念。

  王华革家庭,湖北省襄阳市致远中学,家庭成员3人。

  王华革,作为一个重度智障儿的母亲,她不抛弃、不放弃,用浓浓的母爱为孩子撑起一片爱的天空,用母爱执着于智障孩子的关爱事业,梦圆一个个特殊的家庭,诠释着母爱的伟大。

  王华革是湖北省襄阳市致远中学的一名退休教师。她的爱人袁力生也是老师,二人在工作中相识、相知,很快他们便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过起了幸福美满的家庭生活。但天有不测风云,王华革的儿子袁冶因出生时窒息时间过长,大脑缺氧导致重度智残。听闻儿子将终身智障的消息,王华革夫妇感觉像天塌了一样,亲友都建议他们放弃这个孩子算了,但看着可爱的儿子,王华革擦开眼泪,咬牙坚定地说她是决不会放弃的。出院后,王华革夫妇无视旁人异议的眼光,开始细心照料袁冶,而袁冶的乖巧懂事也让他们舒心很多,更加肯定了当初没有放弃的信念。随着年龄的增长,王华革开始思考袁冶以后的路要怎么走,毕竟她不能照料袁冶一辈子。

  袁冶8岁时,王华革同爱人商量后,决定教他学打要求有很强灵活性的乒乓球。但教一个智障儿打乒乓球谈何容易,仅教会袁冶拿乒乓球拍,王华革夫妇就花了2个月。为了袁冶能更好地练习,他们在家里添置了球桌;为了更好地照顾袁冶,王华革提前10年退休,而爱人则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二十多年来,在父母不懈的帮助支持下,袁冶克服了多种困难和压力,坚持体育锻炼和乒乓球训练,在肢体平衡、协调能力和乒乓球水平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选拔,袁冶作为襄阳市第一个参加特奥活动比赛的运动员,先后代表湖北省参加了第一届亚太地区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第二十二届香港特殊奥运会城市邀请赛、及第三、第四两届全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并取得不错的成绩。2006年,袁冶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特奥运动员”及“第四届特奥会乒乓球优秀运动员”。袁冶的智商虽不到40,但参加特奥活动及比赛,不仅提高了他的竞技水平,而且使他的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有了显著的提高,袁冶在之后的湖北省首届特奥会中勇夺乒乓球成年组第一名。

  随着王华革夫妇教子有方事迹的播出,许多智残孩子家长慕名登门拜访,当王华革看到这些家长的忧郁无奈,仿佛看到了多年前的自己。于是她在爱人的支持下主动投入到社区扶残、助残、推动特奥活动开展工作中,成为社区的第一位志愿者。

  2006年,王华革在铁路社区筹建了特奥班,积极协助社区居委会逐一深入社区智障残疾人家庭,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及学习、生活、康复等情况,征询他们的愿望和要求,建立了相关台账,为组成家庭支持联络网、开展特奥活动打下扎实基础。王华革针对社区残疾人基本足不出户的情况,以自己的儿子为典型,向智障残疾人家庭普及特奥知识、理念,引导他们争做特奥家庭。通过宣传,大多数家长纷纷表示愿意鼓励支持孩子参加特奥活动,让自己的孩子走出家庭融入社会。

  为了保证活动更好地开展,王华革不仅自己补贴钱物,而且还在助残日期间到有关单位为孩子们“化缘”。在王华革为社区残疾孩子努力奔走时,她的爱人则一直毫无怨言地在背后支持,让她没有后顾之忧,能全身心地投入到特奥班的活动中。正是在王华革一家人的示范带领下,社区现在已有一支由智障残疾人家长和志愿者组成的辅导员队伍,保证了活动的有效开展。

  如今,特奥班的学生袁冶、彭亮成为全国特奥会冠军,严阳、熊俊军摘得省特奥会冠军;赵磊在省智协举办的红歌大赛中取得第一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