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湖北十堰伍昌云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5日 21: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伍老师和学生们快乐地在一起

伍老师和学生们快乐地在一起

  伍昌云家庭,湖北省十堰市房县姚坪乡化口村三组,家庭成员3口人。

  34年前,22岁的伍昌云从竹山县文峰乡嫁到房县姚坪乡化口村,化口教学点就成了她这一生的家。她与丈夫薛治根一起为这个小山村培养了50多名大学生,她是乡亲们心中的“最美教师”,他们这一家被当地群众称为“最美家庭”。

  1991年伍昌云师范毕业,正式转为公办教师。当时,带的毕业班连续6年成绩在全乡排名第一,是姚坪乡教育战线上的一面旗帜。然而,随着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化口村的人口逐年减少。2003年化口村小学由完全小学变成了教学点,只设从学前班到小学二年级3个班级。这里的孩子读到小学三年级,就要到最近的对寺河完全小学住读。其他老师都陆续被调往别的小学去了。伍昌云心想:化口村交通闭塞、条件艰苦,没有其他老师愿意来化口村,如果我们都走了,孩子们怎么办?于是,她主动要求留下来,成为化口村唯一的老师。

  守教学点的生活很艰苦,一共有3间平房, 60多平方米,其中两间是教室,另外一间就是伍昌云宿舍兼办公室,日常起居、批改作业都在这里完成。伍昌云的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加上又只有这么一个老师,这就意味着她要承担比普通教师更多的职责。除了上课,接送孩子,为他们做饭、洗碗甚至种田,都是伍昌云的职责。

  伍昌云每天早上4点就要起床,给她的丈夫老薛按摩两小时,为了治他的伤。薛治根已经退休,前年在做农活的时候被山石砸伤,脊椎爆裂性骨折,肋骨断了5根,在医院治了半年后,下肢还是瘫痪了,家里已经欠了上10万的债,只能在家里做做保守治疗。

  然后是上课。从学前班到二年级,3个年级的教学都由她一人承担,每天8节课,包括语文、数学、思品、音乐、美术和体育。学校采用的是复式教学,就是3个年级的孩子都在一个教室上课,给年级小的孩子上课,大一点的孩子就背过身去做作业。到了中午,伍昌云还要为22名孩子做饭、盛饭、洗碗,晚上还得批改作业、备课、做农活。这些孩子每人每天有3元钱的政府营养补贴,不够的部分,她就从自己的工资里贴一点。村里单独划了一亩多菜地和4分水田给学校种,为了让孩子们吃饱吃好,种菜、种粮、喂猪、劈柴样样伍昌云都干过。

  化口村周边有7条河沟,每到雨雪天,年幼的学生过河会不安全。这时候,伍昌云就要挨个儿背着他们跋山涉水,最远要走七八公里才能送回家。有时候实在回不去,就留他们在家里住,最多的时候夫妇俩曾经与6名孩子挤过一张床。

  站在三尺讲台,伍昌云是认真负责的老师;扛起锄头种地,她是巾帼不让须眉的能手;照顾瘫痪的丈夫,她是任劳任怨的保姆;善待学生,她是无微不至的母亲;对待家人,她是孝顺的儿媳。34年来,她像一支生生不息的红烛,燃尽青春岁月,用爱和希望温暖了山村。

  2014年伍昌云家庭被十堰市妇联授予“最美家庭”荣誉称号;伍昌云曾获得楚天园丁奖、省级三八红旗手,省、市、县、乡级优秀教师,市级骨干教师、市级道德模范、最美乡村教师等荣誉,她的的事迹相继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湖北日报》等媒体报道,还曾登上《CCTV慈善之夜》,感动无数国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