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江西曹有红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5日 21: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4年到景德镇朋友家做客,在昌江广场留影纪念,2010年中央电视台《身边的感动》专题片中用了此张照片。

2014年到景德镇朋友家做客,在昌江广场留影纪念。

  曹有红家庭,江西山鹰潭市四青巷3栋1单元5号,家庭成员3人。

  生于1975年的曹有红是磷肥厂一名下岗工人,丈夫艾华忠是月湖区村镇建设规划局的一名普通职工。这对极其普通夫妻,由于女儿的听障,致力于听障儿童的康复教育,在创造家庭幸福的同时,也为许多家庭挽回了幸福。

  1999年艾华忠和曹有红喜结良缘,翌年女儿诞生。虽然收入不多,但夫妻恩爱,加上有个可爱的女儿,小日子非常幸福。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2月,小怡劼被确诊为双耳极重度失聪。

  这一打击对夫妻俩有如晴天霹雳。

  但他们丝毫没想过放弃,而是决心教会孩子说话,让孩子走出无声世界。他们省吃俭用,借钱给女儿配上了助听器。

  为了女儿的康复治疗,丈夫承担起全部经济重担,曹有红则带女儿辗转深圳、北京、上海等地,找专家问诊,听专家讲座。同时买来相关书籍、上网查找相关资料,自学聋儿康复知识。

  这是一条漫长而艰辛的康复之路。为了教会女儿发一个“啊”,曹有红用手反复拍自己嘴巴打“啊”,让孩子用手触摸自己的喉部,感受声带振动,模仿发音。半年后的一天,女儿终于发出了第一声“啊”。

  北京语训专家说,“只要孩子的眼睛没有闭上,你的嘴巴就不能闭上”,原本寡言少语的曹有红,对着女儿就变得有说不完的话。为了随时随地教女儿,只要出门,她包里一定放着书、卡片、纸和笔,看见什么,就对着书、卡片教。经过几年艰辛努力,小女孩不但学会说话,并且和正常的孩子一样上学读书了。

  为培养孩子的自信,曹有红让她从小学习舞蹈、美术、爵士鼓演奏。 女儿参演的爵士鼓演奏先后获得江西省第五届金色童年少儿才艺大赛一等奖、江西省中小学生、幼儿艺术展演一等奖,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器乐类三等奖等。孩子在校也被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

  曹有红夫妻常说,这一路走来,曾得到很多人的帮助,却无以回报,只希望能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在不断的学习和探索中,曹有红总结了一套成功经验,想用此让更多听障孩子能和自己的女儿一样走出无声世界。2006年,在丈夫极力支持下,曹有红创办了“灿灿语训部”。没场地没经费,公婆自己的房子拿出来做教室,丈夫用工资贴补。

  对于来学习的听障儿童,曹有红都像对女儿,用耐心、爱心、恒心和细心进行教导,几十遍几百遍,让孩子去感知,直到开口说话和能进行简单语言交流。

  九年来,曹有红不断钻研聋儿语训知识,参照先进聋儿语训教育方法和幼儿园、小学的教学方法,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语训计划。先后累计收训来自甘肃、江苏、安徽、浙江等5个省20多个地区近80余名听障、智障及自闭症儿童。其中很多已经和正常孩子一样在上幼儿园,小学了。

  曹有红已成为听障儿童康复方面小有名气的“专家”。曹有红和她的语训部多次被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江西电视台、江西日报、今视网等国内主流媒体做过专访或报道。曹有红荣获"中国好人"、江西青年五四奖章、江西省第二批雷锋奖、“十一五”全国听力语言康复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8月9日,《新闻联播》简讯和《焦点访谈》之后《身边的感动》专题片,对她的事迹做了报道,随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华语之声《中国之窗》栏目进行了专题报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