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江西段华胜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5日 21: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段华胜带领女儿段华胜一同参加春运铁路护运志愿活动

段华胜带领女儿段斌钰一同参加春运铁路护运志愿活动

  段华胜家庭,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八一街藕塘巷20栋2单元402室,家庭成员5人。

  提起段华胜,在萍乡可以说家喻户晓,认识他的人都会伸出大拇指并流露出钦佩的眼神;熟悉他的人总是称赞和羡慕他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他的家,真正以"平等、文明、和睦、温馨、稳定"的形象,诠释着好家风的涵义。

  2001年12月,段华胜退休。但他从未清闲过。比如今年春节,直到40天的春运结束,做了多年春运志愿者的72岁的段华胜,终于有空在家抱抱小孙子,享受一下天伦之乐。

  段华胜和爱人赖芳云都曾任基层党支部书记,女儿段斌钰现任该市永昌寺社区党委书记。在段华胜的带领下,妻子、女儿和孙子三代人都成了志愿者。社会上的一些受惠者受到感染,也纷纷加入志愿者队伍。

  社区居民杨某因偷盗被判刑6年。他服刑期间,段华胜多次到监狱看望,刑满释放后又帮其上户口,鼓励他重新生活。那时交通不便,为了省钱,段华胜每次先坐几小时顺风货车,下车在路边拦拖拉机,最后才能到达监狱。在段华胜的帮扶下,杨某找到了工作,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碍于面子,杨萍从不提起自己服刑的经历。两年前弥留之际,他终于当着众人的面感谢段华胜对他的帮扶,说有生之年不能报答他,对不起了。

  据了解,至今共有300余名刑满释放人员和解除劳动教养人员得到了段华胜的爱心帮扶。一些人结婚时还请段华胜证婚。

  每年春运,段华胜会与其他年轻志愿者一起来到萍乡火车站帮乘客拎包,引导乘客到站台。有一天,段华胜突然看见一名女生蹲在地下哭,一问,才知女孩姓肖,因参加了湖南大学的自主招生,当天要赶到长沙面试,但没买到票上不了车。段华胜立即向有关站领导请示,最终直接将肖同学带到站台,并叮嘱她上车后一定要补票。火车开动后,肖同学发来短信:爷爷,我补票了,今年夏天我要跟你(一样)做志愿者——这个世界因为有爷爷这样的人,所以才变得更加美好。

  段华胜说,他做了几十年的好事,帮了成千上万的人,正能量的作用无处不在。

  2011年春节,段华胜在火车站引导乘客时,一对年轻夫妇对他一大把年纪还做志愿者表示不解。经过聊天,年轻夫妇表示敬佩段华胜的精神,临别前告诉段华胜,他们在云南读研究生,每年春节都会回萍乡,希望2012年春节能在火车站再见到段华胜。令人惊喜的是,2012年春节,这对年轻夫妇也出现在火车站的志愿者队伍中。

  段华胜夫妻育有二子一女,三代同堂,且一个家庭,3个书记,在“老书记”的带领下,妻子、儿子、女儿,以及正在念中学的孙子、外孙女都会定期去敬老院做好事,去一些公共场所当志愿者。

  段华胜感叹,自己这么多年做好事,离不开老伴的长期支持。因为经常在外,难免对家里照顾不周。每说起这些,他都难以掩饰内心的愧疚之情。

  段华胜曾获得“影响中国2011年度十大道德人物”称号,“萍乡市司法行政最具影响十大人物和事件”、“萍乡市十佳新人新事”等荣誉,今年当选2014年度“江西十大法治人物”。他的先进事迹在中央电视台《夕阳红》栏目播出;以他为原型拍摄的微电影《我的中国梦》获多个奖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