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江西谭良才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5日 20: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谭良才作为全国十八大代表赴京参会,趁此机会谭良才一家在人民大会堂前留影。

谭良才作为全国十八大代表赴京参会,趁此机会谭良才一家在人民大会堂前留影。

  谭良才家庭,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慈化镇冷水村大塘组,家庭成员5人。

  一对翁婿,勇敢地冲进火海中救人。女婿被烈火吞噬了生命,岳父则终生落下残疾。妻子衣不解带地照顾丈夫,女儿继续着丈夫的遗志,在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英雄家庭的奉献永无止境。

  出生于1966年的谭良才,和同岁的单国兰结婚以来,夫妻恩爱,儿子孝顺,一家人的生活幸福美满。

  人生之路,从来没有一帆风顺的坦途。但意外来得那么突然与沉重。2010年3月21日,隔壁李兴武家,因小孩玩火引发火灾。火势越来越大,越烧越猛。正在屋外与邻居聊天的单国兰赶忙叫来丈夫和女婿救人。谭良才、王茂华翁婿俩见状,舍生忘死地3次冲进火海,成功救出了6名孩子,但两人均被大火严重烧伤,先后被送往浏阳和武汉治疗。

  在医院那段日子,单国兰没日没夜守在谭良才病床前,给他讲美好的过去,坚定他活下去的信念。她奔波在丈夫和女婿的病床之间,每看着两个浑身缠满绷带的至亲,她总是心如刀绞,泪如雨下。当于此时,她只能跑到洗手间,因为她不能把悲伤传染给丈夫和女婿。

  获知女婿因伤势过重离世的消息,单国兰一下子昏倒在地。

  她慢慢醒来后,她深知,此时此刻,自己决不能倒下,必须坚强地挺住、挺住!躺在病床上的丈夫需要她,失去丈夫的女儿需要她,失去父亲的外甥女需要她!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当丈夫问起女婿的情况,她强忍泪水,强颜欢笑,骗丈夫说,女婿转到更好的医院了。

  在医院长达半年之久的全力救治和单国兰的精心照料下,2010年10月,谭良才出院了。

  谭良才回到家里,日常生活以及照顾丈夫和小外甥女的重担全部压在单国兰单薄的肩膀上。让单国兰欣慰的是,她全身心的付出得到了美好回报:丈夫行动自如了,外甥女也学会走路了,还会哼几声呀呀儿歌。

  善良、坚强、热心,是单国兰一家的真实写照。平时,邻里有难处,他们全家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邻居小孩没人照顾,单国兰主动前去帮忙照看;邻居家的青壮年出远门了,又忙着去给老人送饭,搞卫生;乡亲得了急病,他们也会帮忙送医院,急需用钱,就送钱去,虽然自己家也并不富裕。

  谭良才、王茂华翁婿火海救人的英雄壮举,感动了赣鄱大地、神州大地。在谭良才和王茂华住院治疗期间,社会各界纷纷为他们捐款,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为了回报社会,帮助更需要帮助的人,2011年3月,谭良才、单国兰夫妇俩一致决定,将社会各界的捐款余款110万元,捐赠给慈化镇光荣敬老院,新建一座“英雄楼”,用于改善敬老院老人的住宿和生活条件。

  同年9月,他们又从仅剩的20万元后续治疗费中,拿出10万元捐给了慈化镇伯塘中学,用于改善学校教学条件。

  2012年10月,他们再次捐出2万元给冷水小学,关爱该校留守儿童。同年12月,又将本市另一名党的十八大代表王冬新捐给他的12万元后续治疗费转赠给了冷水村,用于修建村组公路。

  谭良才是中共党员,党的十八大代表,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榜”好人、“感动中国”2010年度获奖人物,先后荣获“中国见义勇为英雄”、“江西省见义勇为标兵”、江西省“十大井冈之子”称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