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安徽周圣清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5日 20: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周圣清家庭

周圣清家庭

  周圣清家庭,安徽省马鞍山市花山区花园新村12-301,家庭成员12人。

  周圣清家有12口人,党员有11人,多年来在党的培养和教育下,全家人"听党话,跟党走,党叫干啥就干啥!"平时各人忙于工作学习,周末聚到一起,沟通交流,气氛融洽。周圣清在教育子孙方面要求严格,她始终认为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老师,长辈的言行直接影响小辈的成长。全家人热心公益,将良好家风传递下去。

  周圣清是社区一名巾帼志愿者,也是"红袖标"队长,她常和队员们讲的一句话"做好人,说好话,做好事"。子孙们耳濡目染,也纷纷献出爱心,儿子为空巢老人购买电动剃须刀,小孙子把积攒的零花钱捐给了地震灾区。

  2009年3月,社区领导请周圣清将社区的老年学校办起来。她二话没说,愉快地接受了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可是开学的第一天只有3位老人,这课怎么上?周圣清灵机一动,逐一上门走访,每家每户动员,就这样,老年学校运行起来了。但是他们缺师资,缺教材,就连粉笔也没有。正巧一个星期日,周圣清的孩子们都回来了,她特意写了副对联"全家齐动员,人人献爱心"贴在客厅的墙面上。她和子女们开个家庭会议,带领大家学习《弟子规》中的"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等章节。儿媳开口问:"妈,您让我们听这个是什么意思?"她把社区老年学校硬件设施差,经费困难,没钱请老师等困难一一讲了出来。没想到女儿立刻起身外出,没一会儿搬来一大箱粉笔、笔记本,圆珠笔等。儿媳表态说:"妈,我志愿做一名义务老师,只要您安排课程,我随叫随到。"儿子说:"妈,您放心,只要您需要,我可以讲政治、国际形势、国防知识和马鞍山发展前景等。您年纪这么大都是志愿者,都能无私奉献,我们做儿女理当支持。"就这样从2009年开始,一家人都成了社区老年学校的义务老师,每学期,按课程表上课从来没有间断过。

  上课问题解决了,可每到广场演出时又头疼了,因为没有乐队,外请乐队费用太高。周圣清回家做老伴工作,请他出去学二胡。刚开始老伴不肯,年龄大,记忆力又差。女儿听说后买来两千多元的二胡交到爸爸手中,儿子又去市老年大学交了学费。孩子们的行动感动了老伴,经过5年刻苦学习,老伴的二胡演奏很有长进。现在她们每年都要演十多场,拉二胡的老年朋友都积极地义务帮忙伴奏。

  乐队问题解决了,没有演出节目怎么办?没节目就全家来编写,不会谱曲,就借别的歌曲,换上紧跟形势的歌词,如祝福祖国繁荣富强、歌唱马鞍山、社区是我家等。周圣清他们还编了小品生男生女都一样,婆媳关系真和谐,"三句半"十夸老年学校好,人人要有报恩心等十几个节目,居民们都夸社区老年学校办得好。

  2012年,周圣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如今她已75岁了。周圣清带领一家老小,热心公益、奉献社会,把好家风传承下去,为社会和谐贡献力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