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江西陈火娇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5日 20: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3年,陈火娇夫妇与三个儿子幸福合影。

2013年,陈火娇夫妇与三个儿子幸福合影。

      陈火娇家庭,江西省乐平市洎阳街道办事处方家祠巷47号,家庭成员4人。

  陈火娇家,是个充满墨香的文化家庭,她1956年毕业于乐平师范学校,是当时的“高材生”,丈夫在单位担任宣传工作,热爱文学,退休后在报刊上发表文章几十篇。三个儿子,个个出类拔萃。这在当地还是第一家,成为坊间广为流传的一段佳话。

  陈火娇与丈夫自由恋爱,婚后生活甜蜜而幸福,面对困难两人同舟共济、携手同行,彼此意见不统一,从不争吵,双方先冷静,想通后再交换意见。

  随着三个儿子的相继出生,陈火娇不免忙碌辛劳,但在孩子的培养与教育上,她没有半点放松。为陶冶孩子热爱祖国的情操,增长知识与见识,陈火娇经常给他们讲述岳飞、杨家将等民族英雄的故事。

  重视文化,坚持让孩子们读书,这是陈火娇夫妇无论什么情况下都不容动摇的“铁律”。上世纪60年代,学校经常停课,孩子们在家休息,陈火娇也会敦促他们坚持学习,并指导他们看书写日记。

  一次二儿子调皮,翘了课与伙伴们抓河虾。丈夫知道后,将儿子抓的虾全部倒掉。当时物资匮乏,吃一顿河虾并不容易,邻居们都觉可惜,但这样做,能让儿子伤心地哭一场,明白如果不好好学习,自己做任何事都得不到父母的支持。

  “言传身教,保持和睦的家庭氛围”,是陈火娇的育儿经之一。当着孩子面,她与丈夫从未红过脸、拌过嘴。夫妇精心保留了儿子们从幼儿园开始的所有奖状及荣誉证书,以此激励三兄弟,形成兄弟间你追我赶、不甘落后的氛围。

  如今,大儿子詹启敏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副校长,国家863计划生物医药领域专家组专家,分子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微循环学会理事长,973肿瘤转移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长者”特聘教授、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和科技部“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

  二儿子詹启安毕业于上海工业大学,从事陶瓷研究工作,于2001年开始担任中国轻工部所属单位景德镇陶瓷研究所所长(该所现划归景德镇陶瓷学院管理),并于2013年始兼任该所书记。

  三儿子詹启军高中毕业后被保送入上海交大,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中关村一家高科技公司工作。一个偶然机会他来到惠州,与八名同事共同创业,创建了惠州市九联科技有限公司(后改制为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儿子们全都事业有成,年迈的陈火娇与老伴本可轮流去儿子生活的城市安度晚年,享受天伦之乐,但他们仍保持着淳朴生活习性与对家乡的情怀,一直居住在乐平市方家祠巷内,与周围的老邻居互敬、互信、互助、互让地和睦相处。

  直到去年,陈火娇老伴突发脑溢血去世,已有80岁高龄且身患肾病的陈火娇,才在儿子们的反复劝导下,开始考虑去儿子家养老一事。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