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江西蒋新东家庭

最美家庭2015央视网 2015年04月25日 20: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3年全家福

2013年全家福

  蒋新东家庭,江西省吉安县敦厚镇金家社区西苑山庄8号,家庭成员13人。

  这是一个奉献的家庭,一家人热心公益,家长蒋新东守诺一生、侍奉烈士母亲的事迹广为传诵;这是一个勤奋上进的家庭,家中有单位骨干,有创业先锋,有优秀学生;这也是一个和睦的家庭,祖孙三辈,遵纪守法,母慈子孝,其乐融融。

  “忙奉献,乐陶然”,是人们对蒋新东的印象与赞誉。

  蒋新东原名萧昌永,福建长汀人,高中毕业参军。1966年在一次学习先进的大会上,他听到了江西籍战士蒋新苟为保护战友壮烈牺牲的英雄事迹,也第一次见到了烈士66岁的母亲曾喜秀。蒋新东将大会所发的纪念册赠送给蒋妈妈,并在扉页上写下“呈给英雄的妈妈,您的儿子— 蒋新东”。

  “蒋新东”这个临时起的名字,将一直伴随着他。

  1968年退伍, 蒋新东放弃回乡分配工作,过安逸生活的机会,背井离乡来到江西吉安县永和镇,作为儿子侍奉蒋妈妈,替素未谋面的烈士尽孝13个春秋,直到母亲81岁寿终正寝。

  刚到永和,时值“文革”期间,机构瘫痪,落户手续迟迟办不下,工作也无从落实。为了生计,他卖过柴火钱,当过村小代课老师,做过大米加工厂开票员。虽生活窘迫,蒋新东从没打过退堂鼓,户口安排后,他的踏实勤奋、真诚能干得到大家公认,被推选为公社党委副书记,走上了领导岗位,扎根基层。退休后,他仍然以满腔热情奉献社会,在吉安县城文山社区尽义务协助工作,十几年如一日。组建文山艺社,创办“文山艺苑”诗刊;组建文山摄影学会,创办“文山摄影”画册;义务兼任县老年体育科学学会副主席、老干部通讯报道员、敦厚镇关工委主任等职,参与永和古东昌、古陶瓷文化的挖掘活动,为弘扬庐陵文化,丰富社区文化生活尽心尽力。真可谓“一诺千金无怨悔,平生奉献有恒心”。

  “勤劳动,俭持家”,是人们对蒋新东老伴罗金凤的评价。结婚时他们上无片瓦、下无寸地,住在租来的房子里。随着小孩一个接一个出生,负担越来越重,欠债累累。为改变极度贫困的状况,罗金凤夜以继日,自己打土砖,借钱建房。1981年农村实行责任制,她一人耕种十几亩地,还养母猪、母牛和鸡鸭,一天到晚忙个不停,当年打粮万斤,收入上万元。三年后还清债务,还装修了房子。罗金凤1985年被评为农村三八红旗手、优秀党员、模范村干部。现在,64岁的罗金凤保持着勤劳节俭的习惯,在郊区开地种花生豆子、红薯芋头,蔬菜瓜果齐全,让家人吃上了绿色果蔬。

  “传祖训,正家风”,是儿孙们的切身体会。蒋新东不仅自己践行“行仁义事,存忠孝心”的祖训家风,而且言传身教。在蒋新东夫妇的教导和影响下,孩子个个遵纪守法,勤劳致富,乐于助人,逢年过节,一家十几口人都欢聚在一起,其乐无穷。

  大儿子夫妇在单位都是佼佼者,大儿媳刘英华还办起了家政服务,安置无业人员灵活就业。二儿子夫妇均为企业下岗工人,生活一度困难,但他们不等不靠,用辛勤劳动使生活一点点变好。三儿子夫妇自己创业,生活富裕。

  热心公益是蒋新东一家的共同特点。吉安县兴建将军公园,蒋新东捐资1046元;汶川地震,全家交特殊党费和捐资共3000余元,小孩子都把积赞的零用钱捐了出来。近几年福建老家新农村建设,蒋新东又组织规划筹资15万元,捐资3万余元修桥铺路。受到江西、福建两地干部群众的好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