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深层利好!自贸区给股市送来三头“牛”?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5年04月21日 21: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广东、天津、福建三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今天同时挂牌。这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从上海“单兵突进”,到沪粤津闽“四箭齐发”,这不只是量的变化,而标志着新一轮开放已呈燎原之势。

  粤津闽自贸区挂牌,恰逢股市持续攀升。“自贸区概念股”有不少,但自贸区对股市的影响绝非贡献几只概念股。在拉动股市向上向前的队列里,又多了三头“改革牛”。看这三头牛的力道和作用,不能只盯挂牌这一两天,而得抬头向前,多看出去几公里。

首先,当下的A股本就是一头“改革牛”。

  这一路上扬的股市背后,推动力不少。但哪一份力量最强、最持久?答案没有悬念:改革。其一,证券市场自身的机制改革,几年来循序渐进、逐步累积,终于呈现叠加效应;其二,虽然经济下行,但中国经济肌体内的改革含量在升高,投资者喜欢“这一口”;其三,带有改革创新色彩的新概念轮番出现,交替发力;其四,上市公司正大浪淘沙,站在改革创新潮头的企业被投资者持续看好。

其次,自贸试验区的改革成色超出预期。

  若想判断粤津闽自贸区的前景,最直接了当的办法,就是转头去看看上海自贸区的现状。在经历了一段“慢起步”之后,满了周岁的上海自贸区已明显加速。其负面清单迅速缩短,其营商环境的独特性已有了较清晰的轮廓——投资者在这里享受“进与出”的便利,政府服务隐于身后,企业自主决策成为常态,一部分新开放领域已聚拢相当“人气”与“财气”。

  有人担心,粤津闽自贸区挂牌,意味着上海自贸区独树一帜的改革涵义,被稀释,被拉平。这种担心没有必要。其一,沪粤津闽,不是在搞上项目竞赛。自贸区里的“项目”都是市场自发迎来、粘住。其二,沪粤津闽,不是在比拼优惠政策。自贸试验区的改革理念,本就不是优惠政策竞赛,也就谈不上彼此间的恶性竞争。其三,沪粤津闽是把营商环境作为“试验”核心。这种探索,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目标不设天花板,前行不会有穷期。

第三,自贸区的改革推动力是持续释放。

  中国股市“牛”起来了,但一些“老习惯”并未一夜间消失。比如说,部分投资者还是有点“一惊一乍”的脾气,习惯于天天寻找“戏剧性”题材,对持续释放的动力或阻力很不敏感。对于这部分人来说,除了盯两天“自贸区概念股”,其实对自贸区到底在干什么,并不是很关心,也没有去“关心关心”的耐心。

  只能遗憾地告诉这一部分投资者,您期待的“戏剧性”,靠自贸试验区是带不来了。自贸区不是轰轰烈烈搞一批项目,也不是在挂牌时宣布一揽子新政策,而是给予试验区“率先推进改革的权力”。至于这“权力”被用成什么样子,只有靠试验区的人们用实践来回答。

  所以,自贸区的改革推动力是一种持续释放的状态。它能带来的好处,在上海滩已看得很明显——在一个区域内提升中国经济的开放水平,让市场活力得到舒展,让身在其中的企业“耍得开”。也必须冷静地看到,这一切,是历经一年半的摸索,才逐步显现的。换句话说,自贸区这四头牛,不是发猛力的蛮牛,而是耕田犁地的老黄牛——三天两天的不显山露水,日子越久,越才显出力道。

  而眼下并不缺少短期推动题材的中国股市,不恰恰需要几头这样的改革型“老黄牛”吗?

  文/央视特约评论员 杨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