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如何计量中巴经济走廊的成本和收益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5年04月19日 20: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巴基斯坦展开国事访问。中巴两国政府、企业界、新闻媒体以及广大民众都对此访的成果充满期待。拟议多年的“中巴经济走廊”规划即将正式公布,为“中巴全天候全方位友谊”书写新的篇章。

“中巴经济走廊”书写“两全四好”新篇章

  “中巴经济走廊”规划经双方政府多轮磋商,2014年秋天时便已万事俱备,只待习近平主席访巴期间双方领导人共同启动。由于去年巴基斯坦国内政局动荡,首都伊斯兰堡等大城市被反对党掀起的群众抗议占据,不具备举行盛大国事活动的条件,习主席的访问才不得不推迟到今年晚春。尽管是一次姗姗来迟的访问,然而正如老百姓常说的那样,“好饭不怕晚”,“中巴经济走廊”的效果并不会因为这几个月的推迟而有所折扣,必将对中巴两国的经济发展以及国际和周边环境产生深远影响。

  对于巴基斯坦来说,“走廊”规划将使这个南亚大国获得调整甚至重新规划国家经济发展布局的难得机遇,也会给中国西北地区的经济开发打开一条通往暖水海洋的快捷通道。“走廊”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改善巴基斯坦的基础设施,这既是巴基斯坦经济振兴的前提,也是中国资本、中国技术沿陆路通往波斯湾地区的必要条件。

改善巴基础设施 实现兄弟国家共生共赢

  但是,必须看到,基础设施之所以被称之为“基础”,恰恰是因为诸如道路、桥梁、管道、港口码头、电站、通讯网络等设施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却绝非经济发展的全部。“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中巴政府间国家级合作规划,其着眼点也不单是为了改善巴基斯坦的基础设施状态。改善巴基斯坦的基础设施,是为了更好地加强两国的经济联系,整合两国的资源,实现中巴的优势互补。

  可以说中巴经济走廊的启动号角将在巴基斯坦的若干关键交通节点和重要能源供应设施建设工地上响起,其成果却最终将在遍及巴基斯坦各省的中巴合资企业以及工业园区上得到体现。衡量中巴经济走廊规划成功与否的标准不会只是在巴基斯坦修建了多少座港口多少条道路,而是有多少巴基斯坦民众因“走廊”规划而获得了稳定的收入,有多少巴基斯坦企业因“走廊”焕发了生机,有多少巴基斯坦地区因“走廊”步入了现代化轨道,更要看有多少中国企业因“走廊”实现了中巴联姻,有多少中国资本实现了海外扎根海外盈利,有多少中国制造从此成为中巴制造。归根结底,衡量“走廊”规划成功与否的最关键标准就是这一规划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这两个兄弟国家经济发展的共生共赢。

以中巴友谊为样本向世界证实“中国梦即世界梦”

  中巴两国多年来休戚与共,结下了“比喜马拉雅山高、比阿拉伯海深、比蜂蜜甜”的深厚友谊。而就在中巴两兄弟中的一个经济快速发展不断超越传统西方经济强国的时候,另一个却陷入长期的政治动荡,受安全环境恶化拖累经济发展举步维艰。对于经历了数十年风雨的中巴友谊而言,这种反差显然是不正常的,有负于两个伟大国家之间的深情厚谊,也无助于让超越政治制度、意识形态、社会文化传统差异的中巴友谊在全世界面前赢得信誉。就此而言,“走廊”规划也是对中巴关系以往重政治重安全轻经济的纠偏和弥补。中国凭借资本和技术优势,实现与巴基斯坦地缘和人口优势的互补,这不但是中国推进西北地区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对巴铁兄弟的义务和责任。

  古话说,君子之交,淡淡如水。可能吧,友谊的确不能拿金钱来衡量,但这绝不意味着君子之交就只能淡淡如水,言不及义是无聊,言不及利则是无用。君子之交的关键在于如何看待义和利的关系。君子之义,是为公利;君子之利,则是大义。几千年前,有两个中国人并非兄弟却结成了莫逆之交,一个叫管仲,一个叫鲍叔牙。管仲和鲍叔牙交好的时候,没有关心过鲍叔牙能给管仲多少资助,鲍叔牙在慷慨帮助管仲的时候,也没有暗自盘算将来管仲发达了能给自己带来多少回报。人家管鲍二位,一是远近驰名的经济学家,一是成就斐然的商人,都不是什么不懂得成本收益核算的诗人。他们的友谊并非不食人间烟火,恰恰是看到了在一个现实的世界里,只有超越眼前的锱铢必较,结下的友谊才能真正维护双方的根本和长远利益。

  只有一个全面而均衡的中巴关系,才能让两国民众在其他国家和民族面前谈论双方的“全天候全方位友谊”时更有说服力;只有一个全面而均衡的中巴关系,才能让巴基斯坦在南亚以及整个伊斯兰世界更加自信更加自豪;同样的,只有一个全面而均衡的中巴关系,才能让中国以中巴友谊为样本向全世界证实“中国梦即世界梦”;也只有一个全面而均衡的中巴关系,才能让中国在这个星球上为自己赢得更多的真诚朋友。这方是中国在计量“中巴经济走廊”规划的成本与收益时不可忽视的关键参数。

  中巴经济走廊的成本与收益计量,要的是战略家的胸襟和气魄,不要的是账房先生的仔细和精明。

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 叶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