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何以叫好又叫座?

新闻频道 人民网 2015年04月15日 16: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副总裁陆彩荣14日在伦敦书展上宣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全球发行量突破400万册,其中海外发行40万册,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家领导人著作海外发行的最高纪录。(4月15日人民网)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不仅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引向深入,而且为外界提供了一扇观察和感知当代中国的重要窗口,对于外界了解中国发展的大势,了解中国道路和中国理念都极有参考价值。

  对外阐述施政理念。十八大以来,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探究中国发展道路,关切中国发展将给世界带来怎样的影响。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恰恰阐述了习近平治国理政的许多观点,包括关于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的关系,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内政与外交的关系等,包括关于改革开放、创新驱动、外交方针、国防建设、群众路线、反腐倡廉、选贤任能等许多问题的论述。通过这本书,各国读者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发展道路和走向,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的改革发展进程,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对外政策和主张,为“中国今天发展的大势是什么”提供了答案。

  对外传递共赢信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传递了中国始终走和平发展和合作共赢的强烈信号,即中国梦和世界各国之间的梦想虽然不同,但本质上没有冲突。例如,习总书记从中国文化的视角出发,提出了许多独具中国文化特色的外交理念,在中国与邻国的关系中,他倡导“亲、诚、惠、荣”的理念,他强调中国对外关系中要有正确的义利观。他还提出了建设“新型大国关系”、“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一系列具体的共赢战略。

  对外释放个人魅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虽然是一本政治理论著作,但语言朴实、文风清新,生动好看、可读性强。比如,他用“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鞋的人自己才知道”,说明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的演讲,他引用歌德的名著《浮士德》,指出中国不是可怕的“墨菲斯托”;用“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表明中国政府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决心......可见,这既有利于外国读者近距离感受习总书记的个人风格和魅力,同时也将成为增进中国与世界交流沟通的纽带,有助于外国读者客观、历史、多角度地观察中国。

  歌德曾经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可以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不仅折射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的治国理政大境界;而且还回应了国际社会对当代中国问题的关切,开启了一扇观察和感知当代中国的重要窗口,是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读懂中国的一本好书。(安子州)

编辑:刘志勇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