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评论:让家风成为当代人自律的信仰

最美家庭2015工人日报 2015年03月31日 20: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让家风成为当代人自律的信仰  

  《礼记》有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传统文化的浸润下,国人内心深处常怀一份乡愁,一份浓厚的家国情怀。

  由春节期间开播的综艺节目《我有传家宝》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后,引发了不少观众的热议,有观众评价说,“大家在赏宝、鉴宝的同时,用‘传家宝’唤起一个家族的绵远记忆,重温岁月长河中不曾断流的珍贵家风,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据了解,《我有传家宝》由著名演员王刚担纲主持,邀请社会各界名人和普通观众近60人登台“献宝”,发掘民间人文珍宝,通过讲述宝物背后的珍贵记忆与历史文化,带动人们关注并传承祖先传下来的独门绝技和清正家风。

  川剧变脸大师彭登怀正是这60位持宝人中的一位,与大多数人带来的古玩珍稀、名家字画不同,彭老带来的是六张川剧脸谱,其中三新三旧,旧的是按他师父辈儿传下来的古法做的,新的是他自己改良过的,这样的组合,让人脑海里不自觉地闪过“传承”二字。而此次来到《我有传家宝》的舞台,彭老自己也承认有“私心”,“这次不仅仅是想跟大家说说这几张脸谱的事儿,更是想借这个平台、这次机会,让更多人能知道变脸,喜欢变脸,也把这门绝活儿更好地传承下去。”

  不单彭老,在《我有传家宝》的舞台上,有心的还大有人在。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抖空竹”的传承人李连元,想让更多人喜爱上有老北京特色的这一历史悠久的游艺活动;还有蹴鞠的第六代传人马国庆,希望有更多人知晓蹴鞠、喜爱蹴鞠,参与到这一与现代足球渊源颇深的球类活动中来……

  其实,不单持宝人不遗余力地借分享“传家宝”的机会为传统文化呐喊助威、期盼传承,《我有传家宝》节目本身也透过诸多细节向观众传递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珍视和倚重。在舞台设计上,节目组特地采用了我国传统的“天圆地方”设计模式,使舞台呈现四周环绕的效果。

  说起家风,由来已久。《文言》中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然而,家风易于感知,却难以名状。后人只能透过笔墨纸张、口耳相传或是先祖遗物体会一二。从这个意义上说,“传家宝”不再仅仅是一个具象的珍宝,更是谆谆教诲、细细叮咛,是祖先智慧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

  节目中,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德带着周总理经常佩戴的“为人民服务”像章,讲述了她在伯父周总理身边长大的岁月中感受到的家风的润物无声。“邢台地震,伯父赶到现场。跟大伙儿讲话时,他发现自己是顺风,而成百上千的群众都顶风站着听他讲话,于是马上调转了方向,这样群众就顺风了。警卫不解,他说,我们就几个人,顶一下风也没关系。”周秉德大姐说,周总理将这枚像章传给她,就是要她继续传承“为人民服务”的家风。

  朱德元帅的孙女朱新华带来了朱德生前亲笔书法的“革命到底”。她说:“爷爷生前就经常告诫我们说,你们要热爱老一辈的事业,不应该关注老一辈的财产;你们是事业的接班人,而不应该是财产的继承人。我没有财产,我的一切,包括我的生命都是属于党和人民的。”朱德元帅过世后,这幅字一直挂在朱新华大姐家的书房里。而“革命到底”四个大字,既是对朱德元帅一生鞠躬尽瘁的最好总结,也是对后人的殷殷期待和无限鞭策。

  有人说,这是一个缺乏信仰的时代。其实,“家风”就是一个家族的信仰,就像超越时空的依依血脉,对内,刻画了一个家族的肖像;对外,提供了解码一个家族的钥匙。《我有传家宝》带领我们一齐重温家风,或许能给我们,也给这个社会的诸多困惑与迷惘寻找到有意义的解答。赵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