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央视评论】为何多国政要出席李光耀葬礼?

央视评论_首页央视新闻 2015年03月29日 21: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天,在多位国际政要的见证下,新加坡举行国葬送别建国总理李光耀。这位一生充满传奇的老人走了,但他的遗产却将在未来继续影响着这座城市、这个国家。就像李光耀之子、新加坡现任总理李显龙说的那样,虽然这些年来指引新加坡人的明灯熄灭了,但“李光耀先生秉持的原则和理想将继续激励新加坡政府和引导我国人民”。

在移灵路线沿途冒雨等候的民众

在移灵路线沿途冒雨等候的民众

对内:新加坡唯一的资源就是人民

1965年8月9日,新加坡从马来西亚独立时,还只是个一无所有的小岛。而如今,狮城新加坡已经变成一个在当今世界不可忽视的经济体,用“居功至伟”这个词来评价李光耀毫不为过。他不仅自己深刻理解新加坡的国情,而且一再诚恳地告诉国民,新加坡没有资源,唯一的资源就是人民!一旦你摔坏手里的“瓷饭碗”,那就真的没有办法了。

在李光耀眼里,新加坡没有资源,只能挖掘人的潜力,最大程度做到“人和”;由于国家太小,纠错成本高昂到无法承受,因此必须凝聚民众共识,避免社会动荡。在一些西方国家眼里,李光耀在新加坡实施的是所谓“威权统治”,但东方文化中“家运随国运,国兴家运昌”的道理他们不清楚,而新加坡人民是明白的。新加坡的奇迹,得益于上至政府、下到国民始终坚持“走自己的路”。

对外:密切观察国际事务 有效地阐明自己立场

在外交关系上,新加坡国家虽小,却始终是国际大势的“弄潮儿”,堪称“小国大外交”。李光耀曾经这样描绘新加坡的处境,“飞机一掠而过,就已穿过整个国家领土,所以新加坡不能光靠自我防卫求生存,还必须开展安全外交,成为一条‘融入鱼群的小鱼’,在群体中寻找安全感”。正因为此,李显龙总理在国葬仪式上评价家父、国父说,“在国际社会,李光耀密切观察国际事务,也是一名善于研判局势的政治家,有效地阐明新加坡的国际立场,扩展新加坡的战略空间,提升了新加坡的国际地位”。

李光耀对新加坡的意义不言而喻。然而,近年来,新加坡已经面临着诸多挑战,如收入和社会不平等日益加剧;某些社会阶层不断施加压力,要求提高政治制度多元化程度等等。可以说,新加坡现在正处于一个转折点。如今,李光耀走了,“新加坡模式”还会持续下去吗?

在今天的悼词中,李显龙呼吁新加坡人继续团结一致,“为继续发展这个独一无二的国家共同努力”。挑战会有,但新加坡唯一的资源就是人民,李光耀50年前说的这句话,相信会让新加坡人陷入深深的思考。

文/央视特约评论员 洪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